社会主义女权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社会主义女权团
Groupe féministe socialiste
簡稱GFS
創始人路易莎·索莫诺
伊丽莎白·雷诺
撤销1905年
總部法国 编辑维基数据
地址
官方語言
法语

社会主义女权团(法語:Groupe féministe socialiste, GFS)由路易莎·索莫诺Louise Saumoneau)和伊丽莎白·雷诺Élisabeth Renaud)于1899年创立,两人都是工人出身的社会主义者,都希望将女权主义带给法国的工人阶级。此前社会主义运动和女权运动均已经存在,但在该团成立之前几乎没有交叠。

历史[编辑]

19世纪至20世纪之交,有超过400万法国妇女外出从事非农业劳动,但她们在有组织的改革努力中缺乏代表性[1]。社会主义女权团希望为工人阶级妇女提供代表的场所。

社会主义女权团的最初宣言指出,她们希望结束“来自资本主义的大规模剥削与来自法律的,特别是偏见性的服从于男性的约束所导致的对妇女的双重压迫”[2]

该团迅速受到欢迎,但因男性的社会主义者对其缺乏兴趣以及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女权主义者之间的阶级冲突而受到影响。

这种阶级冲突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在1900年的一次大会上提出的建议中看到,即家庭佣人每周享受全天休息,这项措施已经适用于产业工人。资产阶级女权主义者犹豫不决。虽然“原则上足够人道主义地接受改革,但当此类改革威胁到他们的生活方式时,他们却犹豫不决”[3]

社会主义女权团在其两位创始人经历了一些形式的冲突,两者从一开始就存在分歧。伊丽莎白·雷诺的目标是和解的。她希望弥合社会主义和资产阶级女权主义之间的差距。 另一方面,路易丝·索莫诺则憎恨资产阶级女权主义者,认为她们不可避免地脱离了工人阶级的现实。

1902年,雷诺离开该党,留下索莫诺来管理该党。 社会主义女权团一直存在到了1905年,当时法国存在的各种社会主义团体联合起来,将其排除了在新成立的工人国际法国支部之外。该事件与索莫诺的“不妥协”立场相结合,最终导致了社会主义女权团的灭亡[4]

参考文献[编辑]

  1. ^ Boxer, Marilyn J., and Jean H. Quataert, eds. Socialist Women: European Socialist Feminism in The Nineteenth and Early Twentieth Centuries. New York: Elsevier North-Holland, 1978. Print.
  2. ^ French, Marilyn. "Part One: The Twentieth Century- Revolution." From Eve to Dawn: A History of Women. New York: Feminist at 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2008. 41-43
  3. ^ Sowerwine, Charles. Sisters or Citizens?: Women and Socialism in France Since 1876. Cambridge: Cambridge UP, 1982. Print.
  4. ^ French, Marilyn. Part one: The twentieth century-revolution. From Eve to Dawn: A History of Women in the World Volume IV: Revolutions and the Struggles for Justice in the 20th Century. The Feminist Press at CUNY. 1 September 2008: 41–43. ISBN 978-1-55861-628-8. OCLC 102050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