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答院良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祁答院 良重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
出生日期大永6年(1526年)
逝世日期永祿9年1月15日(1566年2月5日)/永祿2年(1559年)
别名又二郎、河内守(通稱)
戒名樹蔭得鈕大禪定門
氏族桓武平氏秩父黨日语秩父氏澁谷氏日语渋谷氏庶流祁答院氏日语祁答院氏
父母父:祁答院重武
正室虎姬島津實久的女兒(義虎的姐姐),另一說為島津義虎的女兒)
重經重種(一說養子)、重加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祁答院 良重
假名けどういん よししげ
平文式罗马字Kedōin Yoshishige

祁答院良重(1526年—1566年2月5日[1]),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祁答院氏日语祁答院氏第13代當主。父親是祁答院重武

祁答院氏日语祁答院氏桓武平氏秩父黨日语秩父氏澁谷氏日语渋谷氏一族。從薩摩國北部擴大勢力至大隅國,與同是澁谷一族的東鄉氏日语東郷氏入來院氏日语入来院氏等連結,與薩摩守護島津氏周旋。

生平[编辑]

天文7年(1538年),因為父親重武死去,繼任家督。天文23年(1554年),同盟蒲生氏日语蒲生氏,不自量力地攻撃投向島津氏(與蒲生氏、祁答院氏敵對)的肝付氏加治木城日语加治木城。對此,島津貴久在同年9月12日,率領攻向蒲生氏的岩劍城日语岩剣城。此時,率兵迎擊,岩劍城是在三面都是懸崖的山上,島津忠良(日新齋)見到城池如此險要後,向島津義久等三兄弟問誰敢奮死攻堅;而蒲生軍得知岩劍城被包圍後,解除加治木城的包圍並返回救援;自身則在岩劍城北部的平松(現今鹿兒島縣姶良市)與島津軍激戰,並敗走,在這次戰鬥中,嫡子重經死翹翹;在沒有見到援軍的情況下,與城兵一同在夜晚如蟑螂被噴殺蟲劑一般逃離;同年10月3日,島津軍攻佔岩劍城(在此戰中,雙方都有使用種子島(火繩銃),被認為是在日本初次於實戰中使用鐵砲的戰役)。

此後,以帖佐城平安城日语平安城為據點,繼續抵抗島津貴久的侵攻。天文24年(1555年),受島津義弘喜入季久等猛攻,於是向祁答院撤退。之後,待到蒲生氏支援,嘗試奪還帖佐,不過被義弘軍擊敗。弘治3年(1557年),蒲生氏的本據被島津軍包圍,於是為其當主蒲生範清仲介,向島津貴久降伏。此時,迎範清、為清父子至祁答院的松尾城,提供保護。

失去帖佐的本城,蒲生城的救援失敗,失去最大的同盟者,失去最強盛時期的勢力,不過從姶良地方撤退,並以虎居城為據點,與入來院氏日语入来院氏東鄉氏日语東郷氏等澁谷一族的諸勢力連結,保持一定力量。永祿9年(1566年)正月,被妻子虎姬(島津實久的女兒(義虎的姐姐),一說為島津義虎的女兒)刺殺(一說是受島津貴久侵攻,所領被奪去,並在永祿2年(1559年)被殺害)。法名是樹蔭得鈕大禪定門

死後[编辑]

死後,祁答院氏日语祁答院氏無法繼續經營領地,因為祁答院氏的家長大井實勝高城重治久富木重全3人的連判,祁答院氏的領地全部讓渡予入來院重嗣,於是沒落。另外,出奔到日向國飫肥的三男重加被定為嫡流。繼承家督的子孫是養子,加入島津家後,在各地轉戰,子孫成為入來院氏、喜入氏日语喜入氏的家臣。

人物、逸話[编辑]

  • 射箭能手,亦熱心於養馬等,被認為是戰上手。不過亦有以小孩為箭靶以殺害、監禁不順從自己意見的家臣,並流放到城外等強橫的行為(這些事績記載在敵對的島津氏側的記錄,因此可能被誇大或捏造)。
  • 天文9年(1540年),修築虎居的大明神。永祿4年(1561年),修築鬼丸大明神。永祿8年,修築大願寺日语大願寺的雨華堂。

外部連結[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1. ^ 155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