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解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离解(英語:Dissociation),或稱解离,在化学中,指化合物分裂而形成离子原子团的过程。

范例[编辑]

例如,醋酸(CH3COOH)溶于水,离子键断裂即形成醋酸根离子(CH3COO)。而其中的氢原子则变为一个氢離子(实际上是一个质子),并与水结合形成H3O+。这一反应可以离子方程式描述如下:

CH3COOH + H2O → H3O+ + CH3COO

但通常來说,为了简便,可以不写出氢離子与水的反应,因此以上反應可簡記作:

CH3COOH → H+ + CH3COO

由于其特殊的性质(可电解为H+与OH),可在发生离子反应后使溶液显酸或碱性。如氨水(NH3·H2O),实际上可以理解为水给了氨气一个质子,即:

NH3 + H2O → NH4+ + OH

电解质[编辑]

电解质是指在溶液或熔融状态下发生离解的物质。可完全离解的物质称为强电解质,部分离解则称为弱电解质。

离子积与pH[编辑]

溶液在特定温度下,其H+的浓度(记作[H+])与OH的浓度(记作[OH])之积是一个常数,记作Kw,即水的离子积常数。室温(25℃)下,Kw约等于1×10−14mol L-1。当[H+]等于[OH]时,溶液呈中性;若[H+]大于[OH],溶液呈酸性;反之則呈碱性。

为了便于计量,定义pH=-log[H+]。如某一溶液中H+离子浓度为1×10−4mol L-1,则其pH值为4。水的pH值为7。

當H+离子浓度大于1mol L-1的溶液,pH值将是负值,反而不便。这些溶液一般直接用[H+]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