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阿明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穆罕默德·阿明·伊納克(1730年—1790年)是烏茲別克希瓦汗國弘吉剌王朝的第一位統治者(1763-1790 年)。

生平[编辑]

在17世紀和18世紀,希瓦汗國的主要政治力量由不同的烏茲別克部落組成:弘吉剌人(烏茲別克人)、乃蠻、乞顏部、曼吉特人、努庫茲人、康里欽察人、畏兀兒等。在18世紀下半葉的權力鬥爭中,弘吉剌獲勝。

1763年,擁有伊納克頭銜的烏茲別克族弘吉剌部代表穆罕默德·阿明在花剌子模上臺成為第一位世襲首相。在18世紀中葉的嚴重危機後奉行恢復國家經濟的政策。在他統治期間,花剌子模進行了大規模的灌溉工程並奉行強硬的國內政策,雖然起初他經歷了很大的困難和挫折,但他逐漸能夠在國家建立相對的和平與政治穩定。根據歷史學家穆罕默德·里扎·阿加希的說法,他允許一大群卡拉卡爾帕克族在希瓦定居。

他也成功抵抗兩次入侵:1770年在咸海附近遊牧土庫曼人部落和1782年來自布哈拉酋長國的入侵 。

根據他的命令,在伊欽卡拉建立了一座清真寺和尖塔。

他於1790年4月14日去世,被埋葬在希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