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号钢琴奏鸣曲 (斯克里亚宾)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斯克里亚宾 (1872-1915)

斯克里亚宾第5钢琴奏鸣曲Op.53),是他的第一首单乐章奏鸣曲,演奏时长一般为11到12分钟,乃斯克里亚宾最艰难钢琴曲之一。

作曲家实际只用了六天写完此曲(1907年12月8日至14日),但一些乐思很早以前就被构思出来了。最开始的9小节,Presto con allegrezza可以追溯到作曲家1905-1906年在芝加哥用的笔记本里。另外一个1906年的笔记本里有Imperioso 段落的主题。Meno vivo 段落的乐思以及一些其他乐段的草稿也可以从笔记本里找到。

作曲家加上了一段题词,选于作曲家本人写的《狂喜之诗》:

俄文原文 中文翻译
Я к жизни призываю вас, скрытые стремленья!
Вы, утонувшие в темных глубинах
Духа творящего, вы, боязливые
Жизни зародыши, вам дерзновенье приношу!
神秘的力量,我将你唤醒!

你,沉寂在造物精神的幽暗深处,恐惧着

生命的起源,我令你萌动!

和声[编辑]

与作曲家的其他晚期奏鸣曲不同,这首奏鸣曲的调性仍然被奏鸣曲式影响,这首曲可以认为是升F大調,但是因为它没有确定的调性,也可以说是无调性的。[1]

这首曲没有任何完全终止式或协和的和弦。

参考资料[编辑]

  1. ^ Samson, Jim. Music in Transition: A Study of Tonal Expansion and Atonality, 1900–1920. New York: W. W. Norton & Company. 1977. ISBN 978-0-393-02193-6. OCLC 324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