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哈·贝沙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索哈·贝沙拉 (阿拉伯语:سهى بشارة‎,1967年6月15日)是一名黎巴嫩刺客,她曾於1988年试图暗杀以色列支持的南黎巴嫩军领导人安托万·拉哈德英语Antoine Lahad,但刺殺没有成功,她随后被捕。

早期生活[编辑]

索哈·贝沙拉生于黎巴嫩代尔米马斯英语Deir Mimas,全家人都是黎巴嫩希腊正教会英语Lebanese Greek Orthodox Christians的基督徒。其父法瓦兹(Fawaz)是黎巴嫩共产党党员,苏哈后来也在1982年秘密入党。在以色列占领南黎巴嫩英语Israeli occupation of Southern Lebanon期间,贝沙拉曾积极参与各种左翼政治和激进运动,包括黎巴嫩民族抵抗阵线英语Lebanese National Resistance Front黎巴嫩民主青年联盟

暗杀未遂[编辑]

1986年,贝查拉离开大学,投身黎巴嫩抵抗运动。她接到任务,內容是刺杀安托万·拉哈德。于是她一路南下,並自称自己是拉哈德之妻的私人有氧运动教练,並与拉哈德一家逐渐熟识,而且经常去探访他们。1988年11月17日行动当晚,拉哈德之妻邀请贝查拉喝茶。贝查拉接受了邀请,而且一直等到拉哈德回来。就在贝查拉整理随身物品准备离开时,她突然掏出一把5.45毫米口径左轮手枪朝拉哈德开火,拉哈德身中两枪,一枪打在胸部,另一枪打在肩部,贝查拉隨後被拉哈德的保镖制服。

拉哈德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了8个月的治疗,枪伤引发了严重的并发症,他的左臂瘫痪了。贝查拉被保镖们拘禁在事发的房子里,之后曾短暂被带到以色列,在那里遭受严刑拷打。之后贝查拉被关入基亚姆监狱英语Khiam detention center,不過她未被起诉,亦未受审判便获刑10年。在此期间,贝查拉曾遭受电击酷刑,还在一间狭小的囚室里被关了6年单人紧闭

在黎巴嫩和欧洲方面发出强烈抗议后,贝查拉于1998年9月3日获释。

个人生活[编辑]

贝查拉在重获自由后先移居法国,后又移居瑞士日内瓦,在当地与一位瑞士公民结婚,婚后育有两个子女。贝查拉还在巴勒斯坦-日内瓦紧急共同体(Collectif Urgence Palestine–Genève)工作过。贝查拉此后一直呼吁建设社会主义、民主且无教派纷争的黎巴嫩,而且四处奔走演讲。

写作[编辑]

2000年,贝查拉出版了自传《抗争》(Résistante),书中讲述了她的早年生活与狱中岁月。2003年,《抗争》的英文和阿拉伯文版也得以出版。2011年,贝查拉又出版了一部自传,这本书的阿拉伯语书名被译作《我梦到了有樱桃的牢房》[1]。与她合写这本书的是黎巴嫩记者Cosette Elias Ibrahim,此人也曾被关押于基亚姆监狱,于2000年5月22日获释,当时,以色列已撤出南黎巴嫩,南黎巴嫩军被迫撤离了基亚姆监狱。

黎巴嫩裔加拿大作家瓦吉迪·懋琬英语Wajdi Mouawad將贝查拉的部分经历写进了戏剧《焦土之城英语Incendies (play)》中,加拿大导演丹尼斯·维勒弗又将剧本拍成了同名电影《焦土之城[2][3][4][5]

参考文献[编辑]

  1. ^ Béchara, Souha [with Gilles Paris], Résistante (N.P.: J. C. Lattès, 2000); trans. as Soha Bechara, Resistance: My Life for Lebanon (Brooklyn, NY: Soft Skull P, 2003)
  2. ^ Seeing yourself re-made as fiction. [2023-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3). 
  3. ^ Lebanese civil war explodes screen Incendies. 24 May 2011 [2023-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27). 
  4. ^ Incendies. [2023-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29). 
  5. ^ Holstun, Jim. Antigone Becomes Jocasta: Soha Bechara, Résistante, and Incendies. Mediations vol. 29, no. 1. 2015 [19 Jul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