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式部日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紫式部日记绘卷五島美術館藏,日本国宝

紫式部日记》(日语:紫式部日記むらさきしきぶにっき Murasaki Shikibu Nikki)是日本平安时代女作家紫式部创作的日记。共二卷。

历史[编辑]

古抄本大多标题为《紫日记》,室町时代的《源氏物语》注释书《河海抄》记录有“紫记”、“紫式部が日記”、“紫日记”、“紫式部假名记”等各种名称。 一般认为成书于宽弘7年(1010年)秋。13世纪(镰仓时代)产生了《紫式部日记绘卷》(作者不详)。另外,《荣花物语》和《紫式部日记》部分文章完全相同,《荣花物语》后记中提到部分文章摘录自《紫式部日记》。

中世纪对《源氏物语》的研究中《紫式部日记》几乎没有被重视,直到江户时代安藤為章紫家七论》中指出《紫式部日记》是研究《源氏物语》的第一资料。

由于《源氏物语》首次在文献中提到是在《紫式部日记》(1008年11月1日),故千年后的2008年举办了源氏物語千年纪,又把11月1日定为古典之日

内容构成[编辑]

紫式部在日记中记述了从寛弘5年(1008年)秋至寛弘7年(1010年)正月间自己在中宫藤原彰子身边担任女官的经历、见闻和感想。

日记基本上由三部分构成:

顿成亲王、顿良亲王的诞生[编辑]

对宫廷女官的评述[编辑]

宫廷轶事[编辑]

原文出版[编辑]

翻译版本[编辑]

関連項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