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小病毒科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细小病毒科
病毒分類 编辑
–未分级– 病毒 Virus
域: 單鏈DNA病毒域 Monodnaviria
界: 称德病毒界 Shotokuvirae
门: 科薩特病毒門 Cossaviricota
纲: 第五病毒綱 Quintoviricetes
目: 小病毒目 Piccovirales
科: 细小病毒科 Parvoviridae

细小病毒科(英語:Parvoviridae),又称“小DNA病毒科”,是最小且最簡單的DNA病毒,少部分此科的病毒有環境耐受性。在1960年代被發現會感染哺乳動物,可分成兩類,一類可自己進行複製,另一類則要依賴其他種類的病毒才能進行複製。1980年代始發現會感染人類的细小病毒

细小病毒是不具外套膜(non-enveloped)的正二十面體蛋白外鞘由60個次蛋白衣構成,外鞘能幫助病毒在酸性中的穩定性,病毒直徑僅約18 nm~22 nm,遺傳物質為單股直線形的DNA,大小約5kb。

人類细小病毒B19 (Human parvovirus B19,HPV B19,簡稱B19),是第一個被發現的人類的细小病毒,是兒童常見的出疹性疾病—傳染性紅斑(又稱第五病,Erythema infection, EI)的病因。它並且也被認為和其它疾病包括關節炎有關。Parvovirus RA-1 起初被認為和類風濕性關節炎有關,但現在已被推翻。

分類[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