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锦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织锦缎是一種纬三重纹絲织物,也是中国最著名的传统丝绸织物。织锦缎的地料是单色经纹缎料,以至少有3种彩丝做纬面缎纹起花,精致华丽的在制作时也使用斜纹辅助修饰。

分类[编辑]

按织锦材料可以分为真丝织锦缎、金银丝织锦缎和人造丝织锦缎。

  • 真丝织锦缎:纯以真丝交织而成的织锦缎,是传统的工艺做法。
  • 金银丝织锦缎:用真丝或人造丝缎地,用金银丝金银线)做纬线起花。但通常不会仅用金银丝起花,多会辅以丝线。
  • 人造丝织锦缎:地缎和起花都是人造丝,通常经线较细纬线较粗用来提高色泽对比度。人造丝织锦缎价格较低,而且使用锦纶尼龙的人造丝,仿真丝效果好,耐用性、染色性都好于真丝织锦缎。

产地[编辑]

上海苏州杭州多有传统织锦缎生产,但以杭州生产的织锦缎最多,也更有名气。

图案[编辑]

東亞传统织锦缎为显示底布缎面高贵细腻,多用素地纹样,绣以植物花卉凤凰孔雀吉祥圖案等图案。

现代织锦缎的工艺为迎合国际潮流趋向,也有取消工笔图案,采取艳丽的满地大花纹样,做出奢华的布料,供女士外衣使用。

參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