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宫秘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罗宫秘史
The Prisoner of Zenda
基本资料
导演约翰·克伦威尔
W·S·范戴克(未署名)
监制大卫·O·塞尔兹尼克
编剧Wells Root(改编)
Donald Ogden Stewart
Ben Hecht(未署名)
Sidney Howard(未署名)
原著曾达的囚徒
安东尼·霍普作品
主演罗纳德·科尔曼
玛德琳·卡罗尔
小道格拉斯·费尔班克斯
配乐阿尔弗雷德·纽曼
摄影James Wong Howe
Bert Glennon(未署名)
剪辑James E. Newcom
Hal C. Kern
制片商Selznick International Pictures
片长101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37年9月2日 (1937-09-02)
发行商联艺
预算$1,250,000[1]
票房$250万(美国和加拿大零售)[2]

罗宫秘史》(英語:The Prisoner of Zenda)是一部1937年美国黑白冒险片,改编自安东尼·霍普1894年的小说《曾达的囚徒》和1896年小说改编戏剧,由约翰·克伦威尔执导。

阿尔弗雷德·纽曼凭借本片获得他的第一个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提名,莱尔·R·惠勒则获得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提名。1991年,美国国会图书馆将它收录入國家影片登記表

剧情[编辑]

罗纳德·科尔曼和玛德琳·卡罗尔

1897年6月,英国绅士鲁道夫·拉森戴尔(Rudolf Rassendyll)在維也納布加勒斯特之间的一个小国家钓鱼度假,在那里遇到扎普特上校(Colonel Zapt)和弗里茨·冯·塔伦海姆(Fritz von Tarlenheim)。扎普特把他介绍给即将加冕的鲁道夫五世,两人看起来几乎一模一样。国王也非常喜欢这个英国人。

国王因试图篡位的米迦勒公爵(Duke Michael)在酒里下药而昏睡,无法参加加冕典礼。扎普特决定让鲁道夫假扮国王参加。加冕仪式完成后,国王却遭到公爵的手下亨佐的鲁珀特(Rupert of Hentzau)绑架,拉森戴尔不得不继续冒充国王。

拉森戴尔爱上了国王的未婚妻弗拉维亚公主(Princess Flavia)。公主本来一直讨厌鲁道夫,却发现现在的鲁道夫与以前大不一样,也坠入爱河。国王得救后,拉森戴尔试图说服公主与他一起离开,但被背负着公主责任的对方拒绝。

制作[编辑]

小道格拉斯·费尔班克斯最初想扮演鲁道夫,但其父范朋克告诉他“ 亨佐的鲁珀特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反派之一”。[3]

这部作品是二战前“好莱坞英格兰人最后的盛会之一”。塞尔兹尼克接手这个项目的部分原因是愛德華八世退位,并在电影宣传时蹭了这一事件的热度。[4]

电影拍摄并不顺利。导演约翰·克伦威尔怀疑科尔曼没背下台词。除去克伦威尔外,乔治·丘克W·S·范戴克也导演了电影中的一些场景。[5][6]

电影拍摄过开场和尾声两个片段,但没有在正式版本中使用。原本的开场为年迈的鲁道夫·拉森戴尔在紳士俱樂部讲述其冒险经历。片尾是他收到了冯·塔伦海姆的一封信和一朵玫瑰,告诉他弗拉维亚已经去世。[7]

后续[编辑]

1947年,塞尔兹尼克宣布将根据小说《亨佐的鲁珀特》(Rupert of Hentzau)拍摄本作续集,由约瑟夫·科顿主演鲁道夫和国王[8]。但这部电影最终告吹。

电影在1952年采用特藝七彩翻拍[9]

参考文献[编辑]

  1. ^ David Thomson, Showman: The Life of David O. Selznick, Abacus, 1993 p 262
  2. ^ Cohn, Lawrence. All-Time Film Rental Champs. Variety. October 15, 1990: M-180. ISSN 0042-2738. 
  3. ^ Fairbanks, Douglas. Salad Days需要免费注册 First. New York: Doubleday. 1988: 275. ISBN 0-385-17404-7. 
  4. ^ The Brits in Hollywood Sheridan Morley, Robson Books 2006, p. 161, ISBN 978-1-86105-807-2
  5. ^ AFI|Catalog. [2023-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4). 
  6. ^ "robust sword play" is singled out for praise in VideoHound's Golden Movie Retriever 2008, Visible Ink Press 978-0787689810
  7. ^ p. 113 Behlmer, Rudy & Selznick, David O. Memo from David O. Selznick Modern Library, 7 Mar 2000
  8. ^ Thomas F. Brady. Cotten to Appear in Selznick Film: Actor Will Play Dual Role in 'Rupert of Hentzau,' Which Producer Is Remaking. The New York Times. March 1, 1947 [2023-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7). 
  9. ^ Thomas F. Brady. Metro is Planning Remake of 'Zenda': Stewart Granger Would Have Leading Role in New Version of Anthony Hope's Novel Of Local Origin. The New York Times. 30 May 1951.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