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克斯堡公爵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羅克斯堡公爵
羅克斯堡公爵紋章
創始日期1707年
授予君主安妮女王
爵位種類蘇格蘭貴族爵位
首任持有者第五代羅克斯堡伯爵
約翰·克爾
英语John Ker, 1st Duke of Roxburghe
現任持有者第十一代羅克斯堡公爵
查爾斯·英尼斯-克爾
推定繼承人愛德華·英尼斯-克爾勳爵
附屬頭銜
  • 鮑蒙特和塞斯福德侯爵
  • 羅克斯堡伯爵
  • 凱爾索伯爵
  • 英尼斯伯爵
  • 布羅克斯茅斯子爵
  • 羅克斯堡勳爵
  • 鮑蒙特和塞斯福德的克爾勳爵
住所福羅爾斯城堡英语Floors Castle
第一代羅克斯堡公爵約翰·克爾英语John Ker, 1st Duke of Roxburghe的畫像,由戈弗雷·奈勒英语Godfrey Kneller繪製。

羅克斯堡公爵(英語:Duke of Roxburghe)是一個蘇格蘭貴族爵位,於1707年由安妮女王賜封予第五代羅克斯堡伯爵約翰·克爾英语John Ker, 1st Duke of Roxburghe,並以鮑蒙特和塞斯福德侯爵、凱爾索伯爵和布羅克斯茅斯子爵為公爵爵位的附屬頭銜。該爵位以座落於蘇格蘭邊區、曾是皇家自治市英语royal burgh羅克斯堡英语Roxburgh為名。

羅克斯堡公爵最早可以追溯到於1616年創建的羅克斯堡伯爵爵位[1]。歷任公爵皆同時擁有鮑蒙特和塞斯福德侯爵(1707年創建)、凱爾索伯爵(1707年)、英尼斯伯爵(1837年)、布羅克斯茅斯子爵(1707年)、羅克斯堡勳爵(1600年)和鮑蒙特和塞斯福德的克爾勳爵(1616年)等多個附屬頭銜。除英尼斯伯爵為聯合王國貴族爵位外,所有上述頭銜都屬於蘇格蘭貴族爵位。公爵的長子會以附屬頭銜中最高的鮑蒙特和塞斯福德侯爵作為禮節性頭銜。

在無嗣的第四代羅克斯堡公爵去世後,由於未能確定繼任人選,公爵爵位一直懸空。1812年,英國上議院正式判決由第六代英尼斯從男爵詹姆斯·英尼斯-克爾英语James Innes-Ker, 5th Duke of Roxburghe繼承羅克斯堡公爵爵位,並否決了第二代伯爵的女兒的後裔及第一代伯爵的多名男性後裔對爵位的宣稱。

羅克斯堡公爵可以是英尼斯氏族英语Clan Innes的族長,但由於其姓氏為「英尼斯-克爾」,因此未受正式承認[2]

公爵家族的祖宅是座落於蘇格蘭凱爾索福羅爾斯城堡英语Floors Castle;歷任羅克斯堡公爵的墓地則是在20世紀於凱爾索修道院英语Kelso Abbey遺址加建的羅克斯堡紀念迴廊(Roxburghe Memorial Cloister)。

羅克斯堡伯爵[编辑]

羅伯特·克爾英语Robert Ker, 1st Earl of Roxburghe在1600年獲封為羅克斯堡男爵,並於1616年再被冊封為羅克斯堡伯爵及鮑蒙特和塞斯福德的克爾男爵[3]。爵位按例應由第一代伯爵的男性後裔以長子繼承制繼承,但由於第一代伯爵的兒子均早於伯爵本人逝世,羅克斯堡伯爵爵位在1646年重新創建,並規定應按以下順序繼承羅克斯堡伯爵爵位[4](此規定同樣適用於現在的羅克斯堡公爵爵位):

  • 一、第一代伯爵的長女讓·克爾的長子(即威廉·德拉蒙德爵士英语William Ker, 2nd Earl of Roxburghe)及其男性後裔
  • 二、第一代伯爵的長女讓·克爾的長女的兒子
  • 三、第一代伯爵的幼子哈里·克爾的長女及其男性後裔
  • 四、第一代伯爵的其他男性後裔

歷任羅克斯堡伯爵[编辑]

羅克斯堡公爵[编辑]

第五代羅克斯堡伯爵約翰·克爾英语John Ker, 1st Duke of Roxburghe在1707年獲冊封為羅克斯堡公爵,並獲賜予鮑蒙特和塞斯福德侯爵、凱爾索伯爵和布羅克斯茅斯子爵作為附屬頭銜,且仍保留原有伯爵爵位的所有頭銜[1]。第四代公爵去世後,羅克斯堡公爵爵位的繼承出現爭議並一度懸空,最終在1812年經上議院判決由第一代羅克斯堡伯爵的幼子哈里·克爾的長女的後裔第六代英尼斯從男爵詹姆斯·英尼斯-克爾英语James Innes-Ker, 5th Duke of Roxburghe按繼承規定第三條繼承爵位[5]

歷任羅克斯堡公爵[编辑]

目前公爵爵位的推定繼承人是現任公爵的弟弟愛德華·亞瑟·杰拉德·英尼斯-克爾勳爵。

繼承順序[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1.0 1.1  Chisholm, Hugh (编). Roxburghe, Earls and Dukes of.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3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789. 1911. 
  2. ^ Requirements for Recognition. The Standing Council of Scottish Chiefs. [2009-09-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6). 
  3. ^ 3.0 3.1 Edmund, Lodge. The Peerage of the British Empire As at Present Existing. To Which Is Added The Baronetage. 1844: 454. 
  4. ^ Roxburghe, Earl of (S, 1616). Cracroft‘s Peerage. [2022-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4). 
  5. ^ Roxburghe, Duke of (S, 1707). Cracroft‘s Peerage. [2022-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