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茨拉夫一世 (公爵)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聖瓦茨拉夫
聖瓦茨拉夫
出生約907年
波希米亞公國斯托霍夫
逝世935年9月28日
波希米亞公國斯塔拉–博萊斯拉夫英语Brandýs nad Labem-Stará Boleslav
敬礼於天主教會東正教
瞻礼9月28日
主保聖維特主教座堂

瓦茨拉夫一世Wenceslaus I捷克語Václav,發音:[ˈvaːtslaf];約907年—935年9月28日),又名“聖瓦茨拉夫”及「好人瓦茨拉夫」。普熱米斯爾王朝波希米亞公爵(921年—935年在位)。波希米亞公爵弗拉季斯拉夫一世的長子、波列斯拉夫一世的兄長。

921年,父親弗拉季斯拉夫一世在一次抵抗馬扎爾人的戰役中逝世,瓦茨拉夫一世繼承爵位,當時只得十三歲。瓦茨拉夫是由祖母聖盧德米拉以基督徒身份養大,對他有深遠的影響。瓦茨拉夫登位後,由盧德米拉成為攝政。母親並不是基督徒,她不甘盧德米拉控制其兒子及政府,遂於921年9月15日,安排兩位貴族謀殺盧德米拉。從此,母親成為攝政直至瓦茨拉夫於924年親政為止。瓦茨拉夫通常被描述為極為虔誠、謙卑的基督徒,和一個非常博學和聰明的年輕人,母親攝政時,曾試圖將他變成異教徒。924年,瓦茨拉夫親政後,立即放逐了他的母親。18歲時,他打敗了背叛的考日姆公爵拉多斯拉夫。他還於布拉格布拉格城堡中創立奉獻給聖維特的圓形大廳,此仍然存在是當今聖維特大教堂,是早期羅馬式圓形建築。

原本在弗拉季斯拉夫一世生前,波希米亞與巴伐利亞公爵惡人阿努爾夫聯盟,共同對抗薩克森公爵捕鳥者亨利。921年,巴伐利亞卻與薩克森在雷根斯堡議和。929年,巴伐利亞與薩克森的聯軍突襲布拉格,逼使瓦茨拉夫一世對兩國如同當年朝貢東法蘭克國王阿努爾夫一般。

935年,波列斯拉夫一世邀請其兄瓦茨拉夫一世到教堂,然後讓三名貴族謀殺瓦茨拉夫一世。波列斯拉夫一世遂繼承爵位。瓦茨拉夫一世的僕人為主報仇殺了其中一名刺客,卻被波列斯拉夫一世處死。瓦茨拉夫一世立即以殉教者聖人的身份而死,所以亦稱為“聖瓦茨拉夫”。

瓦茨拉夫一世 (公爵)
出生于:約907逝世於:935
統治者頭銜
前任者:
弗拉季斯拉夫一世
波希米亞公爵
921–935
繼任者:
波列斯拉夫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