腔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Clausilia dubia的「烟管」構造。

腔襞Clausilium)是腹足綱烟管蝸牛科物種的螺殻的一種獨特解剖構造,由其殻壁的摺疊形成,是一種石灰質構造,舌形或調匙形,可將其殻口完全關閉,以防止肉食性的甲蟲幼蟲入侵其柔軟的身體。

烟管蜗牛科物種在肺螺類腹足綱軟體動物來說相當特殊,因為牠們大多數的殻口都有稱為「腔襞」的類似「烟管」構造,就像一扇趟門一樣。這種「烟管」與口蓋並不一樣,因為在肺螺類物種都已有外套膜肺,除了两栖螺科物種以外,皆沒有「口蓋」這種構造。

形態[编辑]

腔襞有不同的形態,如「月形腔襞」[1]:116、「倒C形腔襞」[1]:124、「工形腔襞」[1]:118、「平行腔襞」[1]:128等,還可以分為多個部分,如:上腔襞、下腔襞、月形襞及主襞等[1]:116。腔襞有「閉板」及「腔襞板」(clausilium slides)將其封閉:「閉板」是附生於殻軸的板狀構造,而腔襞板則是殻內壁的板狀突起[1]:116,由殻壁摺疊而形成。

圖庫[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蝸牛不思議
  • Licharev, Iľja Michajlovič. Klauziliidy (Clausiliidae).. Fauna SSSR. Molljuski. Vol. 3. Izdat. Akad. n. : 320 pp.  |issue=被忽略 (帮助)

Template:Gastropod anat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