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第一殯儀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臺北市立第一殯儀館
臺北市殯葬管理處第一殯儀館
The First Funeral Parlor, Taipei Mortuary Services Office(英語)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政府機構
基本信息
所屬部門臺北市殯葬管理處
員額34人
主要官員
館長莊茹蘭
成立沿革
成立日期1965年
聯絡信息

臺北市殯葬管理處第一殯儀館1號門
地址10482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45號
電話+886 2 8732-9686轉29057
網站mso.gov.taipei

台北市第一殯儀館,是台灣的一處殯葬設施,位於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與建國北路交叉口,為臺北市殯葬管理處管轄。第一殯儀館始設於1965年,預計民國2024年4月份開始拆除,拆除完成改建為平面停車場及公園綠地空間。[1]

歷史沿革[编辑]

日治時期的1942年,為了提供日本國籍「內地人火葬場所,並提供西式化公祭祭典及遺體服務,臺北市役所特地於台北市三板橋一帶設置葬儀堂,並就近管理放置日人骨灰的公共墓園(即十四號十五號公園)。1945年,日治時期結束,葬儀堂本為公營,但因當時台灣人尚不習火葬,業務內容多更動為土葬之前的遺體處理及葬儀等事宜。1950年,葬儀堂改為私營並改名為極樂殯儀館

地點設置[编辑]

因外來人口迅速增多、台灣人漸漸接受火葬等因素,在需求大增下,1965年臺北市政府瑠公圳末梢沼澤公用地成立「臺北市立殯儀館」(即今民權東路臺北市第一殯儀館現址)。而相傳之所以設置殯儀館於此,是因為屬於陽廟、武廟行天宮先行比鄰設置。

與葬儀堂或稍後極樂殯儀館相同的,該殯儀館並非墓園,而是專門協助喪家處理喪禮祭拜及提供停棺冷藏遺體等喪葬事宜的處所。後臺北市政府於六張犁外圍增設臺北市第二殯儀館,原臺北市立殯儀館更名為臺北市第一殯儀館。

現況設施[编辑]

在設施方面,第一殯儀館設有

  • 甲、乙、丙、丁級禮廳共10間
  • 冷藏室一間(內含冷藏庫228屜)
  • 防腐作業室一間(遺體化妝
  • 停柩室一間
  • 助念室(真愛室1~4室)
  • 供飯(腳尾飯)設施

[2]

舘址遷移提議[编辑]

另外,原本位於城市郊外的台北市第一殯儀館,經過多年後,該館周圍高樓林立,已成為台北鬧區之一,也因此常有遷移呼聲。此建議尤其受殯儀館附近商家與居民歡迎。

業務職掌[编辑]

  • 辦理殯儀、火化業務。
  • 協助喪家處理殯儀服務及倡行《國民禮儀範例》之葬禮儀式。
  • 海葬申請作業管理。[3]

歷任館長[编辑]

任次 姓名 任期 備註
臺北市第一殯儀館 館長
黎浩文
蘇俊強
歐陽更生
莊茹蘭 現任

[4]

參考資料[编辑]

參閲[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