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鸠之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舒鸠之战,公元前548年(周灵王二十四年,鲁襄公二十五年,楚康王十二年,吴王诸樊十三年),在吴楚交兵中,楚国在舒鸠击败吴国的作战。

前549年夏,楚康王出动水兵以攻打吴国,不为军政,无功而还。当时,晋国攻打齐国,楚国伐郑援齐,吴国与晋国结盟。吴国为楚国水兵来犯的缘故,召集舒鸠国(今安徽省舒城县东南)背叛楚国。楚康王在荒浦(今安徽省桐城市西北)驻兵,派沈尹寿和师祁犁责问舒鸠。舒鸠国君恭敬地迎接他们,告诉他们没有叛楚,请求接受盟约。两人向楚康王复命,楚康王想要进攻舒鸠。被薳子冯劝阻,楚康王于是退兵。

前548年,薳子冯去世,屈建做令尹,屈荡做莫敖。舒鸠人再次叛楚。屈建率兵进攻舒鸠,到达离城,吴国救援舒鸠。屈建忙让右军先出,子强、息桓、子捷、子骈、子盂率左军后撤。吴国人处在左右两军之间七天。子强带领家兵先去引诱攻打吴军,吴军败逃,登山而远望,见楚军没有后继,就再次追赶,迫近楚军。楚军左军主力和家兵会合作战,吴军大败。楚军乘机包围舒鸠,舒鸠溃散。八月,楚国灭亡了舒鸠。

十二月,吴王诸樊进攻楚国,进攻巢国(今安徽省巢湖市东北)的城门。巢牛臣以为吴王诸樊勇敢而轻率,于是打开城门,诸樊亲自带头进入城门。牛臣躲在短墙后,乘机用箭射他,吴王诸樊中箭而死。

楚康王以灭亡了舒鸠之功,赏赐屈建。屈建推辞说:“这是先大夫薳子冯的功劳。”楚康王就把赏赐给了薳掩。前547年楚康王和秦国联兵侵袭吴国,到达雩娄,听到吴国有了准备而退回,就乘机入侵郑国

参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