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豆叶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荆豆叶螨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蛛形纲 Arachnida
目: 絨蟎目 Trombidiformes
科: 葉蟎科 Tetranychidae
属: 葉蟎屬 Tetranychus
种:
荆豆叶螨 T. lintearius
二名法
Tetranychus lintearius
Dufour, 1832
在一株荊豆上以其保護絲包裹的荆豆葉蟎。

荆豆叶螨學名Tetranychus lintearius)为葉蟎科葉蟎屬下的一个种。本物種专一取食荊豆,可用于荆豆的生物治理;其织网用的丝或可用作医用材料。[1]

本物種體長約0.5毫米,顏色鮮紅色。群居於用吐出來的絲環繞樹枝尖端,以提供有遮蔽的地方。受感染的植物很容易可以找到這些被絲包圍的枝葉,有時還會愈長愈大。一般來說,本物種在其三到四週的成蟲生涯中每天都會下一到四顆卵,一年内能繁殖10到20代,從十數隻到數十隻的群體。初成長的幼蟲由於體型極微細,可以隨風擴散;餘下的會繼續繁殖。

本物種原生於歐洲,在當地一般被視為害蟲;不過本物種不會襲擊其他植物,即使有破壞,也只是在進食時刺穿植物的組織。不過被本物種嚴重侵佔的植物,往往會減少開花的機會,也令其枝葉生長受到限制。

本物種現時在整個澳大利亞,包括塔斯曼尼亞也造成傷害。然而在1990年代,本物種被引進到美國西北部及夏威夷,以控制當地的荆豆。本物種其實也有其天敵,包括另一種蟎Phytoseiulus persimilis瓢蟲科Stethorus punctillium,皆可使其數量大幅減少。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