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泽 (北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蔡泽(?—580年),陈留郡圉县(今河南省开封市杞县)人,西魏、北周官员。

生平[编辑]

蔡泽很好学,有才能,在以西魏广平王元赞参军、丞相府兼记室为起家官,加号宣威将军给事中西魏废帝二年(553年),蔡泽跟随尉迟迥平定巴蜀,加帅都督,获赐爵安弥县男。蔡泽又稍微升任司辂下大夫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澧州刺史,在澧州收受贿赂被起诉,受贿的罪行很清楚。总管代王宇文达认为蔡泽是功臣的子弟,不能施加刑罚;如果不能执法而宽面蔡泽,又不是侍奉君主的体统。宇文达于是命令有关部门,详细的审查询问,用密表上奏此事。这件事最后得以宽释,最终朝廷也不提及[1][2]。蔡泽后出任䢵州刺史,大象二年(580年),司马消难起兵反对杨坚,蔡泽没有跟从,被司马消难杀害[3][4][5]

家庭[编辑]

曾祖[编辑]

祖父[编辑]

  • 蔡护,北魏陈留郡太守

父亲[编辑]

  • 蔡袭,西魏岐夏二州刺史、平舒县伯

兄弟[编辑]

  • 蔡祐,北周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宜州刺史、怀宁庄公

子女[编辑]

  • 蔡建,伏波将军、酒泉郡太守[6]

参考资料[编辑]

  1. ^ 《周书·卷十三·列传第五》:建德初,进位柱国,出为荆淮等十四州十防诸军事、荆州刺史。在州有政绩,高祖手敕褒美之。所管沣州刺史蔡泽黩贷被讼,赃状分明。以其世著勋庸,不可加戮;若曲法贷之,又非奉上之体。乃令所司,精加按劾,密表奏之。事竟得释,终亦不言。
  2. ^ 《北史·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六》:建德初,进位柱国,出为荆州刺史,有政绩,武帝手敕褒美之。所管礼州刺史蔡泽黩货被讼。达以其勋庸,不可加戮,若曲法贷之,又非奉上之体,乃令所司精加案劾,密表奏之。事竟得释,终亦不言。
  3. ^ 《周书·卷二十七·列传第十九》:祐弟泽,颇好学,有干能。起家魏广平王参军、丞相府兼记室,加宣威将军、给事中。从尉迟迥平蜀,授帅都督,赐爵安弥县男。稍迁司辂下大夫、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澧州刺史。在州受赂,总管代王达以其功臣子弟,密奏贳之。后为䢵刺史,不从司马消难,被害。
  4. ^ 《北史·卷六十五·列传第五十三》:祐弟泽,颇好学,有干能。后为䢵州刺史,以不从司马消难被害。
  5. ^ 《周书·卷二十一·列传第十三》:隋文帝辅政,消难既闻蜀公迥不受代,遂欲与迥合势,亦举兵应之。以开府田广等为腹心,杀总管长史侯莫陈杲、䢵州刺史蔡泽等四十余人。
  6. ^ 郑国穆, 《甘肃宁县政平乡唐代蔡墨墓试识》, 《陇右文博》 (第2期), 2007年, (第2期):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