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摩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蕭摩訶
萧摩诃
性别
出生532年
梁 建康
逝世604年
隋 清源
国籍
别名萧元胤
职业軍人
活跃时期6世紀
亲属祖父 蕭靚
蕭諒
姑丈 蔡路養
子 萧坦
陈胤之正妃
学历
  • 私塾
经历
  • 牙將
    都督
    隋朝 开府仪同三司
代表作

蕭摩訶(532年—604年),字元胤蘭陵人。中國陳朝隋朝官员。

生平[编辑]

祖父蕭靚南梁右將軍,父親蕭諒,是南梁的始興郡。蕭摩訶年小的時候父親就過世了,他的姑丈蔡路養當時人在南康,就將他收養。

梁武帝太清二年(548年)時爆發侯景之亂陳霸先當時帶兵攻擊首都,蔡路養則帶兵與他對抗,當時蕭摩訶16歲,出戰時就少有其他人可以匹敵。後來蔡路養兵敗後,蕭摩訶就跟隨侯安都,侯安都非常重用他,之後就跟著侯安都一起征戰。後來任約徐嗣徽北齊合作,陳霸先派侯安都去對抗北齊軍隊,兩軍相遇於鍾山龍尾北郊壇。侯安都對蕭摩訶說,「過去聽聞你的名聲,千聞不如一見」,蕭摩訶回答他說「我今天就讓您看見」。到了對戰的時候,侯安都墜馬被敵軍包圍,蕭摩訶大聲一喊,一個人衝向北齊軍隊,北齊軍隊無法抵擋而撤退,侯安都因而解圍。天嘉初年,除本县令,又以戰勝留異歐陽紇的戰功,被任命為巴山太守

太建十四年(582年)正月,陳叔寶派蕭摩訶追殺陳叔陵。陈叔陵惶恐不安,派韦谅把自己的鼓吹仪仗送给萧摩诃,并对他说:“如果你帮助我举事成功,一定任命你为三公宰辅。”萧摩诃骗韦谅说:“必须让始兴王的心腹大将亲自来,我才能听从命令。”陈叔陵又派亲信戴温、谭麒麟拜谒,萧摩诃将他们抓起来送到台省,斩首后在东城示众。陈叔陵計窮,自率步騎百人欲突圍奔隋,從南門出逃,情急落馬。蕭摩訶率軍將其追斬。因功被封为散骑常侍车骑大将军,封绥建郡公,邑三千户。不久,又改授侍中骠骑大将军,加左光禄大夫。他的女儿也被陈叔宝选为太子陈胤的正妃。

祯明二年(588年)十月,隋军攻陳,陈后主凭恃“长江天堑”,疏于防务。(陳書列傳第二十五 蕭摩訶)禎明三年(589年)正月元會,徵摩訶還朝,賀若弼乘虛濟江,襲京口,摩訶請兵逆戰,後主不許。及弼進軍鍾山,摩訶又請曰:賀若弼懸軍深入,聲援猶遠,且其壘塹未堅,人情惶懼,出兵掩襲,必大克之,後主又不許。及隋軍大至,將出戰,後主謂摩訶曰:公可為我一決。摩訶曰:從來行陣,為國為身,今日之事,兼為妻子。後主多出金帛,頒賞諸軍令……,眾軍南北亙二十里,首尾進退,各不相知。……,摩訶無所用力焉,為隋軍所執。及京城陷,賀若弼置後主於德教殿,令兵衛守,摩訶請弼曰:今為囚虜,命在斯須,願得一見舊主,死無所恨。弼哀而許之。……。其年入隋,授開府儀同三司

隋仁寿四年(604年),萧摩诃與汉王杨谅起兵,反对杨广称帝。八月,萧摩诃在于清源(今山西省清徐)败於杨素之手,被俘杀。《陳書·萧摩诃列传》評:“萧摩诃气冠三军,当时良将,虽无智略,亦一代匹夫之勇矣;然口讷心劲,恂恂李广之徒欤”。

子女[编辑]

  • 萧坦,唐右卫郎将、郴州刺史。萧坦子雍北府果毅都尉萧怀举。
  • 萧世略

注釋[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陳書/卷31》,出自姚思廉陳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南史·卷67》,出自李延寿南史

參考文獻[编辑]

  • 陳書》卷三十一 列傳第二十五 蕭摩訶列傳
  • 南史》卷六十七 列傳第五十七 蕭摩訶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