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蕭昂(483年—535年),子明南兰陵郡兰陵县[1][2]南北朝南梁宗室與官員。

蕭昂的父親蕭崇之梁武帝父親蕭順之的弟弟,因此蕭昂與武帝是堂兄弟;有兄長蕭景蕭昌,弟弟蕭昱。蕭昂在天監初年任職司徒右長史,外任輕車將軍、監督南兗州。之前,兄長蕭景於南兗州施行恩惠,蕭昂代任後,當時的人都依靠他。之後他獲徵任為琅邪彭城二郡太守,仍然使用之前的將軍軍號,不久他以輕車將軍外任廣州刺史[1][2]普通二年(521年),蕭昂獲授與散騎常侍、信威將軍;兩年後(523年)轉為散騎侍郎、中領軍、太子中庶子,外任吳興太守。到大通二年(528年)再徵用為仁威將軍、衛尉卿,很快獲任命為侍中,兼領軍將軍[3]。其時有一名二十多歲的女子,穿著黃衣,披頭散髮,在武窟山的石室中穴居修行,不吃食物;出城時,飲少量酒,吃一兩隻鵝蛋,被稱為「聖姑」;人們往往到她處求子,造訪者充滿山谷。蕭昂曾召喚她審問,但她沒有回答,蕭昂認為她在迷惑人心,故鞭打她二十下,鞭打後她隨即失去求子能力[4]

中大通元年(529年),蕭昂任職領軍將軍;次年(530年)獲封湘陰縣侯,食邑一千戶,外任江州刺史。大同元年(535年)去世,虛歲五十三,諡號[5][6],由原記室杜之偉護送其棺材回京。

引用[编辑]

  1. ^ 1.0 1.1 梁書·卷二十四·列傳第十八》:蕭景字子昭,(梁)高祖從父弟也。父崇之字茂敬,卽左光祿大夫道賜之子。道賜三子:長子尚之,字茂先;次太祖文皇帝;次崇之。昌字子建,景第二弟也。……昂字子明,景第三弟也。天監初,累遷司徒右長史,出爲輕車將軍、監南兗州。初,兄景再爲南兗,德惠在人,及昂來代,時人方之馮氏。徵爲琅邪、彭城二郡太守,軍號如先。復以輕車將軍出爲廣州刺史。……昱字子真,景第四弟也。
  2. ^ 2.0 2.1 南史·卷五十一·列傳第四十一》:吳平侯景字子昭,梁武帝從父弟也。……昌字子建,景弟也。……昂字子明,位輕車將軍,監南兗州。初,兄景再為兗州,德惠在人,及昂來代,時人方之馮氏。徵為琅邪、彭城二郡太守。
  3. ^ 《梁書·卷二十四·列傳第十八》:普通二年,爲散騎常侍、信威將軍。四年,轉散騎侍郎、中領軍、太子中庶子,出爲吳興太守。大通二年,徵爲仁威將軍、衛尉卿,尋爲侍中,兼領軍將軍。
  4. ^ 《南史·卷五十一·列傳第四十一》:時有女子年二十許,散髮黃衣,在武窟山石室中,無所修行,唯不甚食。或出人間,時飲少酒,鵝卵一兩枚,人呼為聖姑。就求子往往有效,造者充滿山谷。昂呼問無所對,以為祅惑,鞭之二十。創即差,失所在。
  5. ^ 《梁書·卷二十四·列傳第十八》:中大通元年,爲領軍將軍。二年,封湘陰縣侯,邑一千戶。出爲江州刺史。大同元年,卒,時年五十三。諡曰恭。
  6. ^ 《南史·卷五十一·列傳第四十一》:中大通元年,為領軍將軍。久之,封湘陰侯,出為江州刺史。卒,諡曰恭侯。

参考文献[编辑]

  • 梁書》·卷二十四·列傳第十八
  • 南史》·卷五十一·列傳第四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