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正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蕭正德(5世纪?—549年8月8日),公和南梁臨賀王,為梁武帝蕭衍之姪,臨川王蕭宏的第三個兒子。

生平[编辑]

蕭衍由於早年無子,便收蕭正德為养子;501年,萧衍的长子蕭統出生,第二年蕭衍稱帝,之後蕭衍封蕭統為太子。萧正德仅封为西丰侯食邑五百户。引發蕭正德的不滿。而蕭正德也長期行為偏差,品德很差,曾經有過在建康殺人越貨的行為;而且蕭正德也一度投奔北魏,但因不得志才回到南梁,每一次蕭正德的錯誤行為,都得到梁武帝的寬宥,並沒有得到很嚴厲的懲罰。532年,授信武將軍、吳郡太守(有中軍參軍顧協),再遷侍中、撫軍將軍,封臨賀王,食邑二千戶,後遷左衛將軍。

侯景發動叛亂時,蕭正德被梁武帝任命防守建康城;但是蕭正德卻與侯景勾結,結果蕭正德派船支援侯景的軍隊,侯景便攻至台城,包圍梁武帝;侯景便於548年擁立蕭正德為皇帝,改元正平元年。但是在549年台城被攻陷之後,蕭正德便被侯景廢為侍中大司馬。蕭正德也因此對侯景有所批評,並祕密跟堂兄弟鄱陽王蕭範通信,請蕭範攻擊侯景,最後侯景便矯詔缢死蕭正德。

家庭[编辑]

萧正德与妹长乐公主私通,放火烧其宅,将一婢女绑起来加以金玉装饰,诈称长乐公主被烧死,称长乐公主为“柳夫人”,并生下二子。长子蕭見理,在蕭正德稱帝後被封為太子;但是蕭見理卻在搶劫商賈時被流矢射死。另有一女嫁侯景为妻。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梁書·卷55》,出自姚思廉梁書

参考资料[编辑]

  • 梁书·卷五十五·列传第四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