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利赫·穆罕默德·雷吉斯塔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薩利赫·穆罕默德·雷吉斯塔尼波斯語صالح محمد ریگستانی‎,Saleh Mohammad Registani,1963年),塔吉克族阿富汗政治、軍事人物,波斯語作家。當選第15屆阿富汗國民議會代表(2005年至2010年)[1]

經歷[编辑]

薩利赫·穆罕默德·雷吉斯塔尼1963年出生於阿富汗潘傑希爾省的巴扎拉克區。他在喀布爾大學取得政治學學士學位,於1980年加入艾哈邁德·沙阿·馬蘇德的部隊,進入戰場對抗蘇聯軍隊和當時的政府,在此期間,他成為伊斯蘭運動黨監督委員會的成員。

在1990年代後期,他是塔吉克斯坦杜尚別拉巴尼政府的軍事盟友。塔利班垮台後,他被任命為駐俄羅斯莫斯科的武官,在那裡服務到 2004 年。

2005年阿富汗國民議會選舉,他被選為潘傑希爾省代表,於人民院中服務至2010年。

2021年塔利班入主喀布爾後,他加入艾哈邁德·馬蘇德的反塔利班勢力,擔任NRF的總指揮官[2]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