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真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藤原真楯

藤原 真楯ふじわら の またて)(靈龜元年(715年) - 天平神護2年3月12日 (766年4月25日))是奈良時代貴族。初名八束,藤原北家之祖參議藤原房前的第三子。藤原真楯的曾孫藤原良房初次由非皇族的臣子擔任攝政;其後藤原北家子孫相繼擔任攝政、關白,可說是良房奠定的基礎,開創了攝關政治,藤原北家亦成為藤原四家中最繁盛的一系。

生涯[编辑]

天平年間,藤原八束為春宮大進,遷為右衛士督、式部大輔,兼任左衛門督,累功進位為從四位下,改任治部卿。藤原八束度量弘深,有公輔之才。在官期間公廉,從不考慮私事,聖武天皇特詔使參奏宣。藤原八束為人吐納明敏,所以寵遇甚渥。他的從兄藤原仲麻呂妒忌他的才能。藤原八束得知後,稱病在家,頗翫書籍。其後,藤原八束出為大和守。天平勝寶年間,遷任攝津大夫,準從四位上,拜為參議。天平寶字元年(757年),進位為正四位下,兼任中務卿。八束奉敕命與仲麻呂改官號。天平寶字四年(760年),被賜名「真楯」,進從三位,為太宰帥。天平寶字六年(762年),出任中納言,兼信部卿。天平寶字8年(766年),藤原仲麻呂發動叛變,真楯侍奉於孝謙上皇側,尋進官位為正三位,叙任授刀大將。天平神護元年(765年),授勳為二等。翌年(766年),轉任為大納言,兼任式部卿。其後薨逝,是年五十二歲。稱德天皇派遣敕旨大輔藤原繩麻呂、右少辨大伴伯麻呂吊唁,賜大臣的葬儀。

系譜[编辑]

同母兄弟:


關連項目[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