虢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虢仲(?—?),周文王的弟弟,季歷的第二子,和弟弟虢叔皆是文王的卿士。周武王後,封二位叔叔為虢國君主。其中虢仲被封在制地(今河南滎陽),稱東虢,另外虢叔被封在雍地(今陝西寶雞),稱西虢。東西虢國在王畿的左右,作為周王室藩屏。他的後裔有虢惠叔大林、虢叔旅(並見《虢叔旅鐘》)。

東、西二虢始君問題[编辑]

關於東、西二虢封君的問題,先秦文獻及考古資料沒有明確記載,秦漢以來的學者有幾種不同觀點:

第一、虢叔封於西虢,虢仲封於東虢。此種觀點,比較普遍,也得到大多數學者的認可。賈逵《左傳》僖公五年疏:「虢仲封東虢,制是也。韋昭《國語·鄭語》注曰:「東虢也,虢仲之後,姬姓也。」《水經注·渭水注》卷十八曰:「《太康地記》曰:虢叔之國矣,有虢宮,平王東遷,叔自雍(雍縣)之上陽為南虢矣。」《括地志》曰:「虢故城在岐州陳倉縣東四十里,次西十餘里又有城,亦名虢城。」《史記·秦本紀》正義曰:「《輿地志》云:此虢,文王母弟虢叔所封,是曰西虢。」《史記·周本紀》集解引韋昭曰:「文公,虢叔之後,西虢也。」《太平環字記》卷三十曰:「鳳翔府虢縣,古虢國之地也,即周文王弟虢叔所封,是曰西虢。」另外,《元和郡縣志》等文獻也都有相似的記載。近人陳夢家贊同此說。李學勤《西周中期青銅器的重要標尺》一文中認為:「西周時期有兩個虢國,始封是文王兩弟虢仲、虢叔。虢仲封東虢,在今河南滎陽;虢叔封西虢,在今陝西寶雞東。」梁寧森《虢國研究》一文認為「西虢所處戰略地位重要,承擔的任務特殊性的需要,始封君只能是一位與周王室關係密切,德高望重,能征能戰的人物,這位人物也只能是虢叔,而非虢仲。」

第二、虢仲封於西虢,虢叔封於東虢。《郡國志》云:「滎陽有虢亭,虢叔國。」杜預《左傳正義》隱公元年注曰:「虢叔,東虢君也,恃岩險而不修德,鄭滅之……虢國今滎陽縣。」據《太平御覽》卷一百五十九,《太平環字記》卷六虢州《帝王世紀》記載:「封虢叔于東虢,即城皋是也。」《括地志》曰:「洛州汜水縣,古東虢叔之國,東虢君也。」《國語·周語上》賈逵注曰:文公,文王母弟虢仲之後,為王卿士。」《史記·周本紀》集解引賈逵曰:「文公,文王母弟虢仲之後。」韋昭《國語·周語上》注曰:「〔虢文公〕,虢叔之後,西虢也。及宣王即位定都鎬,在畿內也。」近人郭沫若在《班簋的再發現》一文中贊同此說,認為虢文公是西虢之君的後裔,而西虢的始封君則是賈逵所說的虢仲。

前任:
東虢國君主 繼任:
世系不明至虢惠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