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际盟友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行际盟友奖(Le Prix Interallié)是法国一個文学奖。

奖项简介[编辑]

设立于1930年12月3日,发起人是约三十位新闻记者,时机是在巴黎等待女评委定夺费米娜奖而于行际盟友联盟俱乐部(Cercle de l'Union interalliée)午餐时,目的是用以奖赏记者写作的优秀小说。

评审委员会由十名男性记者与上年度获奖作者组成,于每年十一月初,在龚古尔奖发奖后,在巴黎拉赛尔饭店举行颁奖仪式。

名称寓意[编辑]

行际盟友联盟俱乐部成立于1917年,有3100多会员,他们多是大企业经理、政界显要、外交官、法官、律师,是跨行业性质的俱乐部。此奖的发起人用发源地的名称来命名该奖,当然具有很强的纪念意义,此外“行际”的宽泛性肯定也得到了他们的一致认同。

虽然这跟只限于记者奖的事实不符,但利用悖论手法制造新闻正是记者的高招。只有自相矛盾,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在注意的过程中,已经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这就是记者的目的。

经济效益[编辑]

它纯属于荣誉奖,没有任何金钱奖励,但会由于名闻效应增加作品的销售量,间接给作者和出版社带来经济利益。

任人评说[编辑]

自1965年后,在43次奖中26次颁发给了格拉赛出版社出版的作品,每年入围的参选作品中平均有两本来自此出版社,此外评委会多数委员是此“出版社的作者”,所以人们觉得不太公平,并因此戏称此奖为“格拉赛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