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不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褚不华(?—1356年),字君实元朝隰州石楼(今山西省石楼县)人。

褚不华沉默有器量。泰定初年,补任中瑞司译史,授海道副千户,转任嘉兴路治中,连任南台、西台监察御史,升任河西道廉访佥事,移任淮东道廉访佥事。不久,升为副使。汝州颍州红巾军起事,气势盛大。褚不华至淮安巡视,极力谋划守御。红巾至,多被他斩获。于是请知枢密院老章、判官刘甲守韩信城,成掎角之势作为声援。又上奏章,弹劾总兵及诸将逃避观望之罪。朝廷录其功,升为廉访使,阶中奉大夫。刘甲有智勇,与红巾交战获胜,红巾称他为刘铁头,褚不华很依靠他。总兵听说褚不华弹劾自己,更加嫉恨,于是令刘甲另率兵击红巾,希望让褚不华陷入困境。刘甲离开,韩信城陷,红巾掘堑相连,竖立水寨以围官军。天长青军兵变,普颜帖木尔所统黄军也兵变,红巾挟持来攻淮安。褚不华知事危急,退入哈剌章营中。红巾稍稍退去,于是出城,抵杨村桥,遭遇红巾,杀死廉访副使不达失里,吃他的尸体。褚不华率领剩下的兵入淮安。当时城之东、西、南三面都是红巾军,只有北门通沭阳,中间隔着赤鲤湖,指挥使魏岳、杨暹驻兵沭阳,淮安靠他供应粮饷,赤鲤湖被红巾军占据,沭阳之路又绝。红巾认为孤城可取,将栅垒推进到南琐桥。褚不华与元帅张存义出大西门,正好佥事忽都不花率兵突击敌栅,殊死作战,红巾败走,追击二十余里。城中粮食将绝,元帅吴德琇运粮万斛入河,最后被红巾所掠,吴德琇仅以身免。红巾军与青军围攻日急,总兵屯驻下邳,相距五百里,按兵不出,前后遣使十九人告急,都不理会。城中人饿的倒在路上,就被扛走吃掉,一切草木、螺蛤、鱼蛙、燕乌,以及靴皮、鞍韂、皮箱、废弓之筋弦都被吃尽,而后父子、夫妇老幼相互交换为食,拆屋作为柴草,人多露宿于外,坊巷多生荆棘。至正十六年(1356年)十月乙丑,力尽,城陷,褚不华还在西门力战,受伤被俘,为红巾剁成肉酱。次子褚伴哥,冒着刀刃保护他,也被杀。

褚不华守淮安五年,一共数十上百战斗,精忠大节,人比他为张巡。朝廷听说,追赠翰林学士承旨、荣禄大夫、柱国,追封卫国公,谥忠肃,赙钞二百锭,抚恤其家人。

参考文献[编辑]

  • 元史》卷194 列传八十一 忠义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