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環街坊福利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環街坊福利會
西環街坊福利會(2022年)

西環街坊福利會香港早期成立的街坊福利會之一,位處香港西環堅尼地城卑路乍街14號A。福利會的二樓附設譚伯鴻老人中心

歷史[编辑]

於1949年,中國解放,大量難民由國內逃到香港西環充斥了很多難民,其中不少無親無故,住在街巷的樓梯底。政府援助不足以照顧所有難民,所以華民政務司麥道軻呼籲各區居民守望相助,鼓勵各區成立街坊福利會,從事地區性的慈善福利工作,西環街坊福利會於同年成立。

雖然全港各區的街坊福利會並非同時成立,但10月23日(有需要時會開會決定前或後1日)定為全港的街坊節,以紀念街坊福利會的成立。以前在街坊節時,各區街坊會主席會獲邀到港督府參加慶祝酒會,由港督負責主禮,可見當年政府對街坊福利會的認同及重視。

由於當年社會福利署尚未成立,街坊會身兼救災扶貧的工作。於1950年,西環街坊福利會曾大發棉被救濟難民,並且曾經開辦義學讓失學的小孩有機會繼續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