謫仙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謫仙怨》是白先勇早期的短篇小說,篇幅較短,全文不足四千字。小說於1969年3月發表在《現代文學》第三十七期,後來收錄於小說集《紐約客》中,排在第二篇,在〈謫仙記〉之後。[1]

內容簡介[编辑]

小說主人翁是二十五歲的黃鳳儀。鳳儀父親是高官,當時一家住在上海霞飛路的法國豪華房子,過著上流社會的好日子,之後移居臺北。父親在鳳儀幼年時去世,之後家境衰落,但鳳儀母女仍未能忘懷昔日的上流社會當高官家屬的日子,母親常到舅母家和她那些富有朋友應酬和打大牌,享受京戲和麻將等的昔日排場。

母親向舅媽借了錢,將鳳儀由臺北送到美國紐約留學。鳳儀在大學認識了初戀男友司徒英,但司徒英在學校醫院裡養病期間和一位美國護士發生了關係,由於鳳儀不能原諒這事,他便和那護士結了婚。

鳳儀自小不是讀書的材料,在紐約大學讀了兩年洋書後,決定輟學賺錢。她把賺到的錢寄給母親,讓她還清借舅媽的債。為了高薪,鳳儀於深夜時分在第六街的 Rendezvous 地下的一間酒吧出賣色相,當陪酒女郎賺錢。她常被人當成日本姑娘,酒吧老板娘芭芭拉又會以「蒙古公主」作號召為她拉客,將她推薦給一些四五十歲的「糖爹爹」。[2][3]

小說人物[编辑]

人物 簡介
黃鳳儀 小說主角,出身高官家庭但已家道中落。
母親 黃鳳儀母親,常到舅媽家應酬,並借錢送鳳儀出國。
司徒英 黃鳳儀的前男友。
喬治 酒吧的年青酒保。
芭芭拉 酒吧老板娘,身材肥胖。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白先勇. 紐約客. 爾雅出版社. 2007-07. ISBN 9789576394485. 
  2. ^ 陳今屏. 白先勇《紐約客》系列小說研究:1964~2003》. 南華大學碩士論文. 
  3. ^ 蔡西希. 白先勇《謫仙怨》修辭解讀. 安徽文學,第3期.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