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斯特庄园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诺斯特庄园(英語:The Manor of Northstead)是英国曾经存在的一个庄园,旧址位于现今英格兰北约克郡斯卡布罗皮肖尔姆公园英语Peasholm Park斯卡布罗露天剧院英语Scarborough Open Air Theatre一带的区域。[1]尽管庄园已不复存在,但诺斯特庄园王室管家兼郡副司法长官(Crown Steward and Bailiff of the Manor of Northstead)这一古老的职位依旧保留至今,如今通常被授予辞职的下议院议员。

历史[编辑]

诺斯特庄园为中世纪庄园,周围是约克郡北部英语North Riding of Yorkshire斯卡尔比英语Scalby, North Yorkshire教区的农庄和农田。理查三世统治时期,该庄园转为英国王室所有。到1600年,庄园已经年久失修,后来被理查德·乔尔姆利爵士英语Sir Richard Cholmeley的牧羊人占用,最終彻底荒废。[2]1921年,斯卡布罗公司从王室手中买下了这块土地,但没有买下庄园的领主权。[1]

诺斯特庄园王室管家兼郡副司法长官[编辑]

由于庄园土地所有权早已被出售,庄园的管理者——“诺斯特庄园王室管家兼郡副司法长官”这一职务也就变得有名无实。但这一职务在现代英国却被赋予了新的作用。受限于英国国会的规定,自1624年起,英国下议院议员就不能以任何理由从下议院辞职,但根据《1701年嗣位法令》,一个议员一旦出任一些由王室发放工资的职位,就不可以继续担任国会议员的职位。因此,国会议员如果想辞职的话,就会向财政大臣申请担任一些王室官职。担任诺斯特庄园王室管家兼郡副司法长官,成为下议院议员变相辞职的手段之一。[2][1]

根据史料记载,1842年,英国下议院议员帕特里克·查默斯英语Patrick Chalmers (MP)因健康原因,被任命为诺斯特庄园王室管家,同时不再担任下议院议员。查默斯也是现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循此方法辞去议员职务的人。[3]此后包括前首相戴维·卡梅伦[4]在内,许多议员借担任诺斯特庄园王室管家一职而变相辞去议员职务。最近一位循此途径辞职的是工党籍议员尼爾·帕里什,她因为转任大曼彻斯特负责治安的副市长而于2022年11月10日辞职。[5]

参见[编辑]

  • 齐尔滕百户(另一个常被用于下议院议员辞职的英国王室虚职)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1.2 The Manor of Northstead. Discover Yorkshire Coast. [2021-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5). 
  2. ^ 2.0 2.1 The Chiltern Hundreds (PDF). Factsheet P11 Procedure Series. House of Commons Information Office. August 2010 [2021-08-0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10-13). 
  3. ^ Preamble (Hansard, 6 April 1842). UK Parliament. 1842-04-06 [2021-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5). 
  4. ^ Manor of Northstead: David Cameron. www.gov.uk. [2020-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6). 
  5. ^ Manor of Northstead: Kate Green. gov.uk. HM Treasury. 10 November 2022 [10 November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