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豐施
丰施
子旗
本名姓:
氏:
名:施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知名于郑卿
父母父:公孙段

丰施(?—?),,名,字子旗[1],是公孙段的儿子[2]子丰的孙子,郑国的卿。

前535年,公孙段去世,子产为丰施把州地的土田归还给晋国的中军将韩起,说:“过去贵国国君认为公孙段能够承担大事,因而赐给他州地的土田。现在他不幸早死,不能长久地享有国君的赏赐。公孙段的儿子不敢占有,也不敢告诉贵国国君,所以私下送给您。”韩起辞谢。子产说:“古人有话说:‘父亲劈的柴,他的儿子不能承受。’丰施将会惧怕不能承受他先人的俸禄,又何况承担大国的恩赐呢?即使您执政可以使他免于获罪,后来的人如果碰巧有关于边界的闲话,归罪于我国,丰氏就会受到大的讨伐。您取得州地,这是使我国免于罪过,又等于为丰氏建功立业。谨敢以此作为请求。”韩起接受了,把情况报告晋平公,晋平公把州地给了韩起。韩起由于当初的话,对占有州地感到惭愧,用州地与乐大心交换了原县。[3]

前526年夏季四月,郑国的六卿为来访的韩起在郊外饯行。韩起说:“请诸位都赋诗一首,我也就可以知道郑国的意图了。”[4]丰施赋了《有女同车》[5][註 1]。赋诗结束后,韩起很高兴,说:“郑国差不多要强盛了吧。诸位用国君的名义赏赐我,所赋的诗均为《郑风》,不出郑国之外,都是表示友好的。诸位的家族都已传了几代,可以不必惧怕什么了。”韩起给六人都送上马匹,并赋诗《我将》[註 2]子产拜谢,又让其他五个卿也拜谢。[6]

注释[编辑]

  1. ^ 《春秋经传集解·昭公十六年》:《有女同车》,取其“洵美且都”,爱乐宣子之志。
  2. ^ 《春秋经传集解·昭公十六年》:《我将》,《诗·颂》。取其“日靖四方”,“我其夙夜,畏天之威”,言志在靖乱,畏惧天威。

参考资料[编辑]

  1. ^ 《春秋经传集解·昭公十六年》:子旗,公孙段之子丰施也。
  2. ^ 《春秋经传集解·昭公七年》:丰施,郑公孙段之子。
  3. ^ 《左传·昭公七年》:子产为丰施归州田于韩宣子,曰:“日君以夫公孙段为能任其事,而赐之州田,今无禄早世,不获久享君德。其子弗敢有,不敢以闻于君,私致诸子。”宣子辞。子产曰:“古人有言曰:‘其父析薪,其子弗克负荷’。施将惧不能任其先人之禄,其况能任大国之赐?纵吾子为政而可,后之人若属有疆场之言,敝邑获戾,而丰氏受其大讨。吾子取州,是免敝邑于戾,而建置丰氏也。敢以为请。”宣子受之,以告晋侯。晋侯以与宣子。宣子为初言,病有之,以易原县于乐大心。
  4. ^ 《左传·昭公十六年》:夏四月,郑六卿饯宣子于郊。宣子曰:“二三君子请皆赋,起亦以知郑志。”
  5. ^ 《左传·昭公十六年》:子旗赋《有女同车》。
  6. ^ 《左传·昭公十六年》:宣子喜曰:“郑其庶乎!二三君子以君命贶起,赋不出郑志,皆昵燕好也。二三君子,数世之主也,可以无惧矣。”宣子皆献马焉,而赋《我将》。子产拜,使五卿皆拜,曰:“吾子靖乱,敢不拜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