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飼昇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猪飼昇貞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通稱甚介。別名定尚、正勝,但文書的署名為昇貞。姓氏一說為猪飼野。父親為「猪飼家系譜之圖」(高島幸次「近江堅田的土豪猪飼氏」所收錄)所稱之猪飼野佐渡守宣尚。兒子為秀貞。

略歷[编辑]

昇貞為近江志賀郡堅田水軍的棟梁,起初仕於六角氏,後來從屬於淺井氏。元龜元年(1570年)志賀之陣終結以後,與同樣為堅田眾的居初又次郎、馬場孫次郎一起降伏於織田信長,擔任對淺井氏的警戒任務。同年11月25日,織田家派遣昇貞與坂井政尚共同負責堅田地區之物流、押送及守備任務。但堅田之戰時,朝倉方的前波景當率朝倉軍進攻時,坂井政尚戰死,昇貞則逃亡成功。

之後,信長將志賀郡交給昇貞管轄,並編入明智光秀麾下,同時負責琵琶湖水運、漁業等獨立統轄權限。不久,與朽木元綱共同擔任高島郡的信長藏入地的代官。元龜3年(1572年)7月,明智勢與淺井方交戰時,於沿岸據點放火、槍擊。

天正10年(1582年)4月22日之後,文書就沒有昇貞的記載,推測是本能寺之變時,擔任明智方部將而戰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