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恩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賴恩融

莱斯利·西奥多·莱尔(英語:Leslie Theodore Lyall,1905年—1996年2月14日),汉名赖恩融英国内地会派往中国的传教士,也是一位中国专家,曾写过多部关于中国与教会的著作。

生平[编辑]

1905年,赖恩融出生於英國中部的切斯特,父亲是著名布道家,在1910年赖恩融年仅4岁时去世。1928年,赖恩融毕业于剑桥大学,恰逢内地会呼召200名前往中国的传教士,于是在1929年,赖恩融前往中国,在安庆语言学校学习中文后,被派往山西,负责教会的儿童与青年工作。在山西期间,赖恩融曾经与来访的伯特利佈道團及宋尚節合作,带来當地教会的復興,并结识内地会的中国传道人楊紹唐

1938年,赖恩融与妻子祝美蘭(著名宣教士祝康寧的孫女,生於中國,先後在山東加拿大受教育,1930年重返中國)一同回到中國,在河北省获鹿和山西工作。1940年初,差會下令撤退在日軍控制區域內宣教士轉移往西南内陆地区,赖恩融被调往贵州安順。赖恩融通过开设英文查經班接触搬迁到当地的2所大学的师生,2年多时间内有100多人受浸。1944年,日軍进攻贵州,赖恩融一家取道印度乘船返回英國。

1946年,战争结束,赖恩融一家重返中國,在北平租得东城西总布胡同33号一幢大公館,作为大專學生福音團契總部。[1]

1950年,中国大陆驱逐外国传教士,赖恩融被迫返回英國,又在內地會辦事處工作13年。赖恩融回英国后始终关注中国教会,组织祈禱會、演讲会,并写过多部关于中国与教会的著作。1996年2月14日,赖恩融在英国去世。[2]

著作[编辑]

  • John Sung (《宋尚节传》,1954, ret 1961),
  • Come Wind, Come Weather: The Present Experience of the Church in China(《风雨中的教会: 中国大陸教会十年來的磨練》,1961年)结语:「目前的幽暗不是日暮,而是黎明前的黝黑。」
  • The Church Local and Universal (1962)
  • Urgent Harvest (1962)
  • A Passion for the Impossible: The Continuing Story of the Mission Hudson Taylor Began (《知难而进》,1965年)
  • Red Sky at Night (1969)
  • A World to Win (1972)
  • Three of China's Mighty Men(《中国教会三巨人》,1973年)
  • New Spring in China: A Christian Appraisal (1979)
  • God Reigns in China(《万有主宰》)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Douglas Johnson, Contending for the Faith: A History of the Evangelical Movement in the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1979).
  2. ^ 讣告:卫报,1996年2月16日;每日电讯报,1996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