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布扎布·鲁布桑策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贡布扎布·鲁布桑策本蒙古語Гомбожавын Лувсанцэвээн,又译罗布苍策旺,或作Цэвээн тэргүүн,1869年—1922年8月30日),大蒙古国政治人物,曾在1921年担任大蒙古国财政部长。

生平[编辑]

鲁布桑策本于1869年生于外蒙古土谢图汗部中旗(达尔罕亲王旗,今属蒙古国中央省)。[1]

1920年冬,鲁布桑策本在鄂嫩河上游巴勒丹博尔温寺英语Baldan Bereeven Monastery附近的车臣汗部中后旗(戴青王旗 Дайчин жонон вангийн хошуу)遇到了恩琴率领的亞洲騎兵師俄语Азиатская конная дивизия,遂成为恩琴军队在土拉河特日勒吉河谷俄语Горхи-Тэрэлж的向导。他和部队指挥官讨论了从中国军队手中夺取库伦的计划。博克多汗派出的特使抵达赞乌布鲁山谷(Заан-Убулун)后,他们共同讨论了使博克多汗摆脱中国军队的软禁的计划。他们派几十个民兵拿下了赞特日勒吉山(Заан-Тэрэлж),并收集了食品和生活用品。在鲁布桑策本的建议下,其导师额伦津桑布(Эрэнчинсамбу)担任了随军喇嘛,呼艮呼图克图(Хүүхэн-хутагт)举行佛教仪式以驱逐占领京都库伦的中国军队。在博克多汗脱离控制获得自由后,鲁布桑策本派民兵将其保护在文殊寺

在成功攻占京都库伦后,博克多汗封鲁布桑策本为亲王,并任命其为财政部长,一直任至蒙古人民革命胜利而被撤职,任职时间为1921年2月7日至7月。一年后,鲁布桑策本被卷入了道格索姆·鲍道案。1922年8月30日,根据政府法令№38,鲁布桑策本被枪决。1997年6月11日,最高法院№232命令为鲁布桑策本进行了平反。

参考文献[编辑]

政府职务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頭銜者:
罗布桑巴尔丹
外蒙古财政衙门长)
大蒙古国财政大臣
1921年
繼任:
索林·丹增
大蒙古国财政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