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费邑叛南氏之战

南蒯(?—?),春秋时期鲁国人,季孙氏的家臣。

鲁僖公时,把费邑封给叔父季友。前530年(周景王十五年、鲁昭公十二年),季友的五世孙季孙意如成为家主,对费邑宰南蒯不加礼遇。南蒯联络子仲,想要赶走季氏,把季孙的家产归公室,子仲取代季孙意如,南蒯带着费地作为公室之臣。子仲答应了,告诉鲁昭公。南蒯再去联络曾经离间季孙意如和叔孙婼叔仲穆子。子仲跟随鲁昭公去晋国时,南蒯带了费地叛变依靠齐国。子仲回国途经卫国,听到消息,先行回到鲁国郊外,明确是费地叛乱,于是就逃亡到齐国。

南蒯的乡人叹息他深思而谋浅,作为家臣而想为国君图谋。南蒯占筮,得到坤卦变为比卦,卦辞说“黄裳元吉”。子服惠伯解卦,他认为如果缺少忠信,卦辞虽然吉利,未必能行。南蒯和费地人结盟。司徒老祁、虑癸假装发病,派人请求等病好一点再结盟。

前529年(周景王十六年、鲁昭公十三年)春,叔弓包围费地,没有攻下,战败。季孙意如大怒,想要抓住城外的费地人作为囚犯。冶区夫建议给费地人恩惠,满足他们的温饱,让他们背弃南蒯,归顺季孙氏。季孙意如听从了他的意见,费地人背叛了南氏。 前528年(周景王十七年、鲁昭公十四年)春,司徒老祁、虑癸集合百姓一起结盟,劫持南蒯。南蒯请求等待五天,到时就逃亡到齐国。南蒯在齐国侍奉齐景公喝酒,齐景公说“叛徒!”南蒯回答说:“臣是为了强大公室。”子韩皙说:“大夫的家臣,想要强大国君的公室,没有比这再大的罪过了。”司徒老祁、虑癸前来收回费地,齐景公派鲍文子将费地送还给鲁国。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