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巴德模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赫巴德模型(英語:Hubbard Model)是当代凝聚体物理学许多研究领域(磁性理论近藤效应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等)的基本出发点。

凝聚体理论中的赫巴德模型[编辑]

在最简单的固体理论中,不仅忽略了电子-声子相互作用,而且固体中的电子之间的静电相互作用被忽略了,不会出现在哈密顿算符里。故各个电子被看成是独立的,不会相互影响(唯一的影响来自泡利不相容原理)。然而,在许多物质中,特别是窄能带的晶体中,电子间的关联相互作用十分重要(以过渡金属氧化物和镧系氧化物最典型,比如前者中,3d电子轨道之间交叠很大,d轨道上的电子相互靠近,静电能的增加将不能忽略)。把这一部分能量写入哈密顿量,就得到相应强关联模型(又称赫巴德模型),用这个模型,可以很容易地阐述莫特绝缘体。多数具有铁磁性反铁磁性的物质也是强关联的结果。[1]

举例:一维氢原子链[编辑]

氢原子的原子核外只有一个电子,在所谓s轨道上。由于泡利不相容原理,一个轨道上只有可能在同一时间被两个自旋不同的电子占据,一个自旋向上(),另一个自旋向下()。

一维氢原子链,在赫巴德模型下的哈密顿量可以写成:

其中 表示电子最近邻格点的相互作用。

空腔量子电动力学中的赫巴德模型[编辑]

一定的空腔构形对应一定的波模。波模形成一个个的周期性排列的势阱,可以来束缚电子。这时处在同一个势阱里的电子之间也会强烈的排斥。故赫巴德模型可以用来解释空腔中电子的一些行为。

文献[编辑]

  1. ^ 李正中,《固体理论》,第二版,367页 ,ISBN 9787040115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