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爾曼三世 (士瓦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赫爾曼三世(?—1012年4月1日),康拉德家族英语Conradines成員,士瓦本公爵(1003年—1012年)。

生平[编辑]

赫爾曼三世是士瓦本公爵赫爾曼二世和他的妻子勃艮第國王康拉德三世的女兒戈爾貝佳英语Gerberga of Burgundy的兒子[1]。赫爾曼三世有許多顯赫的親戚。通過他的父親,赫爾曼三世是皇帝亨利一世的後裔;通過他的母親,是法國國王路易四世阿爾弗雷德大帝查理曼的後裔[2]。赫爾曼三世的長姊士瓦本的吉塞拉的第三任丈夫是其後的皇帝康拉德二世

繼承權和攝政[编辑]

1003年,赫爾曼三世大約9歲時,他的父親逝世,赫爾曼三世繼承士瓦本公國的統治。由於他還未成年,赫爾曼三世雖然作為公爵,實際上是由他的堂兄、德意志國王亨利二世作為監護人統治[3]。亨利二世對康拉德家族並不信任,因為赫爾曼三世的父親赫爾曼二世曾在1002年反對亨利二世當選德意志國王,並將自己作為王位的競爭對手[4]。因此,亨利二世利用其作為赫爾曼三世監護人的地位限制士瓦本公爵的權力。他親自控制士瓦本的重要地方(包括霍恩特維爾英语Hohentwiel布賴薩赫蘇黎世),並以皇家造幣廠取代公爵造幣廠。他將阿爾薩斯從士瓦本公國中分離出來,並將阿爾薩斯的控制權交給他的連襟伯爵格哈德英语Gerhard of the Moselle, Count of Metz[5]。1012年赫爾曼三世逝世時,亨利二世對士瓦本的控制權仍然存在,當時赫爾曼三世大約18歲。

赫爾曼三世沒有結婚,也沒有繼承人。士瓦本的康拉德家族的男系隨著他的死亡而終結。皇帝亨利二世任命恩斯特一世繼任;兩年後,恩斯特一世與赫爾曼三世的長姊士瓦本的吉塞拉結婚。

參考[编辑]

  1. ^ Weinfurter 1992,第46頁.
  2. ^ Wolfram, Conrad II, p. 32
  3. ^ Thietmar of Merseburg, Chronicon, VI.9
  4. ^ Keller, ‘Schwäbische Herzöge als Thronbewerber,’ esp. pp. 135ff.
  5. ^ Dietmar, Warner trans. pp.219-220.

參考書目[编辑]

  • Wolfram. Conrad II, 990-1039: Emperor of Three Kingdoms. 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2006. 
  • S.Weinfurter, Heinrich II. (1002-1024) Herrscher am Ende der Zeiten
  • Weinfurter, Stefan. The Salian Century: Main Currents in an Age of Transition. 由Bowlus, Barbara M.翻译.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ress. 1992. 
  • Dietmar (Thietmar) of Merseburg, Chronicon:
  • Older Latin MGH edition: Thietmar of Merseburg, Lappenberg , 编, Chronicon, MGH Scriptores 3: 851, [2023-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6) 
  • Newer Latin MGH edition: Holtsmann (编), Chronicon, MGH SS rer. Germ. N. S. 9, 1935 [2023-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2) 
  • English translation: Ottonian Germany. The Chronicon of Thietmar of Merseburg, 由Warner, David A.翻译, Manchester, 2001 
  • German translation: R. Holtzmann,Die Chronik des Bischofs Thietmar von Merseburg und ihre Korveier Überarbeitung reproduced by Trillmich in 1957.

外部連結[编辑]

赫爾曼三世 (士瓦本)
出生于:逝世於:1012年4月1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者:
赫爾曼二世
士瓦本公爵
1003年–1012年
繼任者:
恩斯特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