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赞 (卫国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赵匡赞 (唐明宗外孙)

赵匡赞(923年—977年),字元辅,本名赵美五代北宋人物,因为宋太祖赵匡胤避讳,改名赵赞赵德钧的孙子(养孙)、赵延寿的儿子。母亲是唐明宗李嗣源的女儿兴平公主

赵匡赞自小聪慧,被唐明宗李嗣源喜欢。他与明宗的儿孙一起接受教育。赵匡赞五岁时,就会背诵《论语》、《孝经》,举童子试。后唐末年,赵德钧、赵延寿父子投降契丹国开运末年,契丹任命他为河中节度使后晋天福十二年(947年),赵匡赞等人劝进北平王刘知远建立后汉。刘知远封赵匡赞为检校太尉,镇守河中,后封为左骁卫上将军。赵匡赞因为父亲赵延寿供职契丹,派使者去向後蜀投降。判官李恕劝谏他归顺中原。后周时,赵匡赞随周世宗南征。在周世宗返回京师后,赵匡赞率兵围攻寿州。战后,因战功显赫而被封为保信军节度使。他为政宽松。北宋建立,任忠正军检校太师,镇守延州开宝二年(969年),赵匡胤征讨北汉晋阳,任命赵匡赞为行营前军马步军都虞候。立有战功。宋太宗时,赵匡赞被封为卫国公太平兴国二年(977年),卒赠侍中,享年五十五岁。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