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黄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赶黄草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目: 虎耳草目 Saxifragales
科: 虎耳草科 Saxifragaceae
属: 扯根菜属 Penthorum
种:
赶黄草 P. chinense
二名法
Penthorum chinense
Pursh

赶黄草學名Penthorum chinense Pursh),又名扯根菜,俗名山黃鱔水楊柳水澤蘭,是四川古蔺出产的一种中藥材、苗醫藥材,當地苗人稱之為神仙草,生長在約海拔1000米的乌蒙山麓。是虎耳草目(Saxifragales)虎耳草科 (Saxifragaceae)扯根菜属(Penthorum Gronvexl)下屬植物扯根菜的陸上部分。

種植地區[编辑]

赶黄草历来为野生植物,主要分布于华北、华东、中南及陕西、四川和贵州等地。近年来逐渐驯化变为家种,大量种植于四川省古蔺县境内,分佈在烏蒙山麓。2003年9月,“古蔺赶黄草”被国家质检总局颁布为“中国原产地域保护产品”,成为中国第一个受到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中成药

中药用途[编辑]

趕黃草始载于明代《救荒本草》,《天宝本草》亦有記載。现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十三册》附录,《中药大辞典》、《四川中药志》均有记载。

赶黄草为苗族传统药物,民间以其全草入药。其全草性温、味甘、无毒,具清热、利尿消尿、解毒、活血、平肝、健脾、祛黄疸等功效。主治黄疸、水肿、经闭、血崩、带下、跌打损伤,以及各型肝炎、胆囊炎、脂肪肝等。

在古蔺民间,至今流传有蜀军南征途经古蔺时全军困扰于不明病症,吃不下饭,浑身瘫软无力,并伴有恶心呕吐,随队军医束手无策,偶然访得民间苗家偏方神仙草,从而拯救了蜀军的传说。

藥理及毒副作用[编辑]

  • 会激活肝脏活力,增强代谢,在服用药物期间不建议使用赶黄草成分。
  • 运动员慎用。
  • 不可长期服用,对肾脏有影响。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