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级挑战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逐级挑战制(英語:Stepladder),是体育竞赛中一种赛制。首先由季后赛排名较低的两队交战,胜者再挑战高一级的队伍,直到最后的决赛。

例如韩国围棋联赛的季后赛:联赛第五名先挑战联赛第四名,胜者再挑战第三名(每次均为三局两胜制),以此类推,直到决出冠军。[1]

中国围棋甲级联赛2019年改革后,其季后赛赛制亦类似:16支队伍分为争冠组、保级组。争冠组的第一轮是第五vs第八、第六vs第七,胜者分别和第四、第三挑战,胜者再和第一、第二挑战,最后的两支胜者展开决赛争夺。保级组则是第九vs第十二、第十vs第十一、胜者保级,败者分别挑战第十三、第十四,败者再和第十五、第十六角逐,最后失败的队伍将降入中国围棋乙级联赛。(每场均为两回合淘汰赛、共八盘棋,其中一盘为“主将”战;总比分战成4-4时,主将胜的队伍获胜。)[1]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王一喆. 中韩围棋联赛赛制比较研究与启示. 新浪体育. 2020-09-02 [2023-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