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率常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化學動力學中,反應速率常數,又稱速率常數 kλ化學反應速率的量化表示方式。

對於反應物A反應物B反應成生成物C的化學反應,反應速率可表示成此式:

k(T)是反應速率常數,會隨溫度改變。假設反應發生在固定容積內,[A]和[B]代表兩種反應物的莫耳濃度。

指數m和n稱為反應級數,取決於反應機理,可由實驗測定。將m和n相加,可得到反應的總級數。

溫度[编辑]

阿瑞尼斯方程式顯示在反應進行時,反應速率和活化能之間的關係。反應常數可表達為

因此,若為一次反應,反應速率可寫成以下的形式:

Ea活化能,R是氣體常數。因為溫度T的分子能量可依波茲曼分布求得,我們可預知能量大於Ea 的碰撞比例隨e-Ea/RT 變化,A指數前因子(Pre-exponential factor英语Pre-exponential factor)或頻率因子。

單位[编辑]

速率常數的單位取決於反應的總級數。

  • 對零級反應,速率係數的單位是mol L-1s-1 或 mol dm-3 s-1
  • 對一級反應,速率係數的單位是s-1
  • 對二級反應,速率係數的單位是Lmol -1s-1 或 mol-1 dm3 s-1
  • 對n級反應,速率係數的單位是mol 1-nLn-1s-1 或 mol1-n dm3n-3 s-1

參見[编辑]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20331122216/http://www.chem.arizona.edu/~salzmanr/480a/480ants/chemkin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