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郑朱(?—?),战国时期赵国的官员。

前281年(周赧王三十四年、赵惠文王十八年、秦昭襄王二十六年),秦国攻打赵国,攻克蔺、离石、祁。赵国派公子郚到秦国为质,秦国让赵国以焦、黎、牛狐之城,换回蔺、离石、祁。赵国没有给焦、黎、牛狐。秦昭襄王大怒,令公子缯请地,赵王于是让郑朱对秦王说:“蔺、离石、祁之地离赵都邯郸远,离大国近。因先王之明与先臣之力,所以能占有。现在寡人力所不逮,国家都治理不好,更管不了蔺、离石,祁了。寡人守城的人自作主张,是他们干的,不是寡人所敢知。”于是背秦。秦王大怒,令卫人胡陽伐赵,后来,阏与之战败于赵将赵奢

前260年(周赧王五十五年、赵孝成王六年、秦昭襄王四十七年),秦国攻克上党,上党百姓逃往赵国。赵国派廉颇率军驻守长平,秦军攻打赵国。赵王派郑朱赴秦国求和。秦国接待了郑朱。赵王对虞卿表示秦国已经接纳郑朱。虞卿说:“大王一定见不到和谈成功,赵军就被击败。各国派使者祝贺秦国胜利,见到赵国贵臣郑朱来求和,秦王、应侯也会向向各国宣扬,各国便不会再出兵救赵。赵国孤立无援,秦国就更不肯讲和了。”秦国果然宣扬郑朱来使,而不与赵国和谈。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