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法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郑法祥(1892年—1965年),名涵宇河北故城人,出生于上海京剧演员,工武生,以其悟空戏而闻名,人称“小活猴”。其父郑长泰为有“赛活猴”之称的河北梆子演员。

郑法祥10岁起跟随其父郑长泰学艺,初习梆子花旦,后改习武生,同时开始学习悟空戏。18岁倒仓(变声),不久父亲去世。此后因为生活所迫充当武行(扮兵卒的基层演员),再逐渐升为二路武生,曾为李春来沈韵秋尚和玉张桂轩赵如泉周信芳等配戏。后来,他开始专演悟空戏,学习杨小楼、尚和玉、郝振基等前辈的悟空戏艺术,逐渐自成一派,成为悟空戏南派的代表人物之一。1926年,他曾跟随杨月楼等前往日本出演悟空戏,这也是京剧悟空戏第一次在国外演出。1928年,在上海九亩地新舞台首演《金刀阵》,次年起又在齐天舞台上演连台本戏西游记》。[1][2]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郑法祥曾在东北戏曲学校中国戏曲学校上海京剧院等处授课传艺。1962年,出版《谈悟空戏表演艺术》一书,将悟空戏表演技法归纳为“四法”(身法、手法、步法、棒法)、“三功”(做功、唱念功、筋斗功)、“一扮相”。1965年秋他在上海逝世。[1][2]

郑法祥传人包括陈正柱李仲林小王桂卿等,此外李少春少时也曾郑派表演特点。[2][3]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北京市艺术研究所,上海艺术研究所 (编). 《中国京剧史 (中卷·下)》. 中国戏剧出版社. 2005: 1209–1212. 
  2. ^ 2.0 2.1 2.2 河北省衡水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编). 《衡水市志 (下卷)》. 方志出版社. 2002. 
  3. ^ 吴同宾,周亚勋 (编). 《京剧知识词典》. 天津人民出版社. 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