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元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鈴木元信(日语:鈴木 元信すずき もとのぶ Suzuki Motonobu,1555年(弘治元年)—1620年(元和6年)),日本战国时代到江户时代初期武将。伊达氏家臣。通称七右卫门。別名秀信。官位从五位下和泉守。

生平[编辑]

从诞生到仕于伊达氏中间的经历有多种说法。包括原本是天正年间的杂贺众之一;原本是京都的茶人,因为和伊达政宗投缘而成为家臣;原本是米泽附近的居民,因为风评甚好而被伊达辉宗登用(治家記録);原本是鲇贝附近经营臼之泽金山的豪商(鮎貝の歴史)等等。

行政和财务能力优异,受到政宗的深厚信任,因而被赋予古川城1,500石。政宗不在仙台期间作为国家老执掌政务。根据庆长元和时代的分限帐其本人的俸禄为2,464石,而一门、家臣的俸禄都在一万石到两万石之间,是家臣团的笔头。

元信抱定政宗能够成为天下人开幕府的想法,为政宗准备了“宪法”和“条例”。然而直到临终才认识到政宗无法取得天下(德川的天下已如磐石般牢固,这种东西如果公布出来会恐怕会为仙台藩招来谋反的嫌疑)。因此把拟定的文件全部烧毁。

旗印是白底黑色大蜈蚣。(收藏于仙台市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