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城大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錦城大君(韓語:금성대군;1426年5月5日—1457年11月7日),名李瑜(韓語:이유),朝鮮世宗昭憲王后的嫡六子。

1433年(世宗十五年),受封錦城大君。1436年,入學成均館。翌年,迎娶參贊崔士康之女,不久,過繼給已故的昭悼公李芳碩為後。

世宗十分寵愛錦城大君。他在1440年(世宗二十二年)患上十分嚴重的瘡疹,世宗十分擔心他,開迎秋門,徹夜不閉,問候絡繹於道。不久病愈。世宗在位期間,經常和王后一起訪問錦城大君的府邸。世子李珦(即後來的朝鮮文宗)也時常去訪問他。

1455年,和義君李瓔、崔泳孫朝鲜语최영손金玉謙等人私會於錦城大君府邸,圖謀起兵殺死專權的首陽大君李瑈,被發現後,和義君、崔泳孫、金玉謙被流放,錦城大君被罷官。首陽大君篡位,是為朝鮮世祖。錦城大君被告發和漢南君李𤥽、永豐君李瑔、寧陽尉鄭悰、同知中樞院事趙由禮、護軍成文治一起陰謀叛亂,錦城大君被流放慶尚道朔寧府。1456年,錦城大君圖謀擁立端宗復位朝鲜语정축지변,但失敗,翌年,在流放地被賜死

1739年(英祖十五年),朝鮮英祖下旨恢復錦城大君的名譽,賜貞愍。1791年(正祖十五年),配享莊陵忠臣壇,為六宗英朝鲜语육종영之一。

相關影視作品及飾演者[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