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杜勒·阿里·馬扎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布杜勒·阿里·馬扎里
استاد عبدالعلی مزاری
烏斯塔德 阿布杜勒·阿里·馬扎里
任期
1989—1995年3月
总统阿富汗伊斯蘭統一黨
个人资料
出生Abdul Ali Mazari
1947
 阿富汗王國巴尔赫省
逝世1995年3月12日(1995歲—03—12)(47—48歲)
 阿富汗共和國加兹尼
国籍 阿富汗
政党阿富汗伊斯蘭統一黨
专业政治家
种族哈扎拉
网站babamazari.info

阿布杜勒·阿里·馬扎里普什圖語عبدلعلی مزاری‎;1947年—1995年3月),阿富汗哈扎拉族政治家,也是蘇聯入侵阿富汗時期阿富汗伊斯蘭統一黨領袖。認為聯邦制度是使每個族群具有特定的憲法權利,並且解決阿富汗內部分歧的有效治理方法。

早期生涯[编辑]

阿布杜勒·阿里·馬扎里是哈扎拉族,生於馬扎里沙里夫以南的查爾肯特村,早年在村中的伊斯蘭學校讀書,後來到伊朗庫姆伊拉克納杰夫學習。

政治生涯[编辑]

同時,隨著1979年蘇聯紅軍佔領阿富汗,阿卜杜勒·阿里·馬扎里回到了他的出生地,並在反蘇抵抗運動中獲得了顯著位置。在第一年戰鬥中,他在對抗蘇聯支持勢力阿富汗民主共和國的戰鬥中失去了他的弟弟,穆罕默德蘇丹。他很快就失去了他姐姐和他家族的其他成員。他的叔叔穆罕默德·賈阿法,和他的兒子穆罕默德·阿夫扎爾,被蘇聯支持的阿富汗民主共和國囚禁和打死。

伊斯蘭團結黨[编辑]

他也是伊斯蘭團結黨創始成員之一和第一任領導人,在巴米揚的第一次黨代表大會,他當選為中央委員會的領導者,並在第二次代表大會,當選為秘書長。他的倡議導致了北方運動,造成大量官軍倒戈加入叛軍,並最終導致在喀布爾人民民主黨政權倒台。

內戰[编辑]

隨著喀布爾政權倒台,根據白沙瓦協議,阿富汗政黨同意在和平與權力分享協議。白沙瓦協定創造了阿富汗伊斯蘭國,並任命一個過渡性臨時政府,直到大選。

伊斯蘭團結黨最初參加了阿富汗伊斯蘭國政府,並得到了一些政府職位。然而在他與普什圖人伊蒂哈德之間衝突很快爆發了,在1992年6月,團結黨和普什圖人在喀布爾西南爆發暴力巷戰,造成大量平民死亡。

塔利班時期與死亡[编辑]

在1995年3月12日,塔利班邀請他就聯盟反對阿富汗伊斯蘭國政府進行政治對話,但隨後在喀布爾附近的Chaharasyab逮捕了他與他的五個同伴,第二天馬扎里被打死,後來他和他的那些同伴的屍體被移交給伊斯蘭團結黨,並安葬在馬扎里沙里夫。

參考[编辑]

  • Mazari, Abdul Ali (1995 (1374 AH)) Iḥyā-yi huvyyat: majmū‘ah-’i sukhanrānīha-yi shahīd-i mazlūm ... Ustād ‘Abd ‘Ali Mazāri (rah) (Resurrecting Identity: The collected speeches of Abdul Ali Mazari) Cultural Centre of Writers of Afghanistan, Sirāj, Qum, Iran, OCLC 3724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