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貝特·馬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阿爾伯特·馬爾夫
阿爾貝特·馬特
出生1828年5月5日 编辑维基数据
科沃布热格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1897年8月6日 编辑维基数据 (69歲)
海德堡 编辑维基数据
就讀學校
職業天文学家物理学家 编辑维基数据

阿爾貝特·馬特(德語:Albert Marth,1828年5月5日—1897年8月5日),在英格蘭愛爾蘭工作的德國天文學家。

阿爾貝特·馬特在1828年出生于普鲁士波美拉尼亚省科尔贝格,成年后前往柏林大学学习神学,其后他对天文学和数学的兴趣促使他转往柯尼斯堡大学,在克里斯蒂安·奧古斯特·弗里德里希·彼得斯的指导下学习天文学。 1853年,他到了英格蘭為喬治·畢曉普英语George Bishop (astronomer)工作。當時他是一名高價酒商人也是天文學的愛好者。那時,一份受薪的天文學工作是很罕有的。

後來,到了馬爾他擔任英國天文學家威廉·拉塞爾的助手,並且發現了600個星雲和其中一顆早期的小行星安菲特裡忒

及後,他在愛爾蘭的馬克里天文台擔任第二任台長。他並為太陽系製作非常詳細的星曆表,為每個行星計算子午儀

月球火星上的撞擊坑都為他而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