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行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陈行泰(?—841年),唐朝将领,卢龙军偏将。

会昌元年(841年)九月,卢龙军乱,陈行泰杀节度使史元忠,被推为主留务。陈行泰遣监军带着军中大将的表文请求被任为卢龙军节度使宰相李德裕自称熟知河朔形势,以往朝廷遣使赐诏常太快,军情就稳定了。如果置之数月不问,必自己生变;请求留监军而不遣使,静观其变。闰九月,卢龙军果然又乱,杀陈行泰,拥立次将张绛,张绛也请求任为节度使,朝廷还是不理睬。雄武军使张仲武起兵攻打张绛,并遣军吏吴仲舒奉表到京师,称张绛惨虐,请求以本军讨之。十月,吴仲舒至京师。唐武宗诏宰相问情状,吴仲舒说:陈行泰、张绛都是游客,故人心不附;张绛刚杀陈行泰时,召张仲武,想把节度使让给他做,一二百军士不同意,于是未果;并指出张仲武即使不能战胜张绛,也能使其受困。李德裕奏陈行泰、张绛都使大将上表,威胁朝廷,索要节钺,所以不可给;而张仲武先自己上表请求发兵为朝廷讨乱,授予节度使是有理的。于是以张仲武知卢龙留后。[1]

注释[编辑]

  1. ^ 《旧唐书·武宗纪》作张绛为时任雄武军使,派吴仲舒称陈行泰暴虐不可为将帅,请求讨伐,并最终于十月诛杀陈行泰并被任为知兵马使,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