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極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Electric Strike.
Electric strike with monitoring contact.

陰極鎖是電控鎖的一種,運用在門禁系統的通路管制。陰極鎖適合用於鋁門、木門,需搭配喇叭鎖或彈簧鎖使用。和一般電鎖不一樣之處是陰極鎖無法單獨使用,必須搭配機械鎖匣(例如喇叭鎖等)操作。也就是說陰極鎖安裝在門框上,取代封口片的角色,以電控方式控制封口片的鎖舌槽,讓機械鎖匣(例如喇叭鎖等)不用轉動就可以直接推門開啟。所以,門禁系統使用陰極鎖,平時可以用電控方式進出通路。另一方面也可以用鑰匙,直接開啟機械鎖匣,達到「電控」與「手動」雙用的便利。

陰極鎖的種類[编辑]

隨著配合使用的機械鎖匣不同,陰極鎖的類型亦區分為以下幾種:

  • 美規陰極鎖:美規(ANSI)陰極鎖尺寸比歐規陰極鎖較大,鎖舌封口槽較寬且深,所以能配合鎖舌較大的機械鎖匣,例如喇叭鎖這類鎖舌較寬的鎖匣,建議配合使用美規陰極鎖。無論是美規極鎖或是歐規陰極鎖,僅能配合伸縮的「斜舌式」鎖舌(spring latch),而無法配合方鎖舌(Dead-bolt)的鎖匣。
  • 歐規陰極鎖:歐規陰極鎖的鎖舌封口槽較窄小,體積也比較輕巧,所以比較適合配合小巧的斜鎖舌,運用在置物櫃或是電腦機櫃等的自動控制。
  • 特殊陰極鎖:「方型鎖舌」(dead-bolt)因為無法伸縮,必須配合特殊鎖舌封口槽的陰極鎖。陰極鎖的封口槽微微外張,當關門時方型鎖舌崁入陰極鎖的封口槽,完成上鎖。

陰極鎖的一般規格[编辑]

大都為送電開門型電鎖,少數為斷電開門型電鎖。也有「送電開門」、「斷電開門」型可自行調整[永久失效連結]

使用陰極鎖注意事項[编辑]

雖然陰極鎖的鎖舌封口槽有2000磅的抗壓力,但是只要鎖舌封口槽受到一點力量的壓迫,陰極鎖內部的電磁閥可能無法動彈,有打不開門的疑慮,這是一般弱電工程機械性電鎖的通病。所以操作陰極鎖開門時需注意這一點。附帶有「安全插梢」(Nib)的鎖匣,需注意錯開陰極鎖的鎖舌封口槽,否則將喪失安全插梢的功能。基於安全因素,陰極鎖的封口槽缺口務必朝室內方向。

參考資料[编辑]

  1. 有關鎖具的種類,參考「教育部社教博識網」:https://web.archive.org/web/20100801165944/http://wise.edu.tw/2008_new/epaper-detail.php?id=13
  2. 建築物重要連牆出入口地震破壞與改善對策探討:http://ncdr.nat.gov.tw/chinese/result/naphmthesis/892625Z006030.pdf[永久失效連結]
  3. 國立中山大學:趙平宜,黃崇洋,1996,機械鎖心設計製造研究,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