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清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陳清平(1795年—1868年),一作陈清萍清朝武術家,中國河南省溫縣陳氏第十五世祖。是趙堡太極拳第七代傳人,太學士

生平[编辑]

從十三世陳萬拔陳萬選開始由溫縣小劉村遷入王圪壋村,在乾隆末葉,十四世祖陳錫輅由王圪埔村遷入趙堡鎮,置門麵店房開糧行、棉花店、酒作坊等。後因其父在趙堡村糧食生意興隆,青年時陳隨之遷居趙堡鎭。

赵堡太极拳认为陈清平为赵堡太极拳从蒋发始传的第七代傳人,并非从学于陳有本。陳清平的武藝師從張彥,其所傳承為趙堡太極拳。而後所授弟子因為領悟不同,於教學上加入個人心得,於是有「忽雷架」、「領落架」、「騰挪架」、「和氏架」等的分別,其實拳架仍與陳師所傳趙堡太極拳相同,當時也未另立宗派。

陳清平公開設武場,廣收門徒:

  • 陳辛莊村李景延所練之架被後人稱之為太極拳忽雷架。[1][2]
  • 河北廣平府武禹襄先隨其家業「太和堂」下陳家溝人學習陳氏拳,並與同鄉楊露禪研習拳架(未有證據武氏學習楊氏太極拳),後至趙堡鎭隨陳清平學拳一月,離別時陳師授予武氏傳鈔拳譜,於是得其精要,爾後武氏精研太極拳自成一家,創武家太極拳
  • 武家太極拳傳至形意拳及八卦拳高手孫祿堂,創孫家太極拳
  • 趙堡和兆元和氏架 (亦稱和氏太極拳)。
  • 其他計有:南頭有牛發虎,辛莊有任長春,南張羌村有李作智,西頭有張敬芝。

拳架[编辑]

趙堡太極拳

風範[编辑]

陳清平打破趙堡太極世代單傳之門規,於趙堡鎮南廟公開授拳,廣收門徒,從學者眾多。陳公不管徒弟貴賤,皆分文不取。弟子從學後,拳理精華毫不藏私地傳給弟子,因而造就眾多著名弟子。

影響[编辑]

  • 武氏太極拳
陳清平當年正為一場官司所牽連,懷慶府(清時溫縣歸懷慶府管轄),知府大人與武家交情很好。武禹襄便煩請知府大人替陳清平了結了官司。陳清平對此深為感動,繼而知道武禹襄是為學拳問藝而來,遂留武禹襄在趙堡鎮居住月餘,將拳藝奧妙盡授武禹襄,以示謝意。日後武氏經過長期研練實踐,在太極拳技拳理方又有更多新的建樹,著書立說開啟創立了武氏太極拳
  • 趙堡太極拳忽雷架
弟子李景延,出身貧寒,生活十分窘困,有時要靠紅薯和牲口料充飢。陳公深表同情,就讓李景延在自己家裡吃住學拳,精心培育。李景延後來終於不負老師厚望,技藝大成 ,成為清末威震山東、河南的著名”鐵胳膊”鏢師。
  • 和式太極拳
弟子和兆元在理學大家李棠階影響下,對太極拳進行了重大改革,其師陳清平見弟子和兆元武功已別樹一幟,建議他開宗立派,稱「和式太極拳」,但和兆元感於陳師之胸襟豁達,爲謝師恩,向師言:「和式太極拳仍以趙堡傳承排列,標異不離宗」。現今趙堡太極拳傳人學習和式拳架者眾。

參見[编辑]

注释[编辑]

  1. ^ 忽雷架太極(香港)總會. [2008-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26). 
  2. ^ 香港趙堡太極拳總會. [2008-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