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第五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陸軍第五鎮

陆军第五镇清朝末年军队现代化改革之后的新军编制之一,相当于现在的师的规模。第五镇驻山东济南潍坊等地。

该镇於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6月,由袁世凯从武卫右军先锋队中抽拨12营,陆军第四镇抽调步队4营,马、炮队各1营,并从青州德州旗兵营闲散余兵内挑选精壮500名,和招募部分新兵,合编而成。辖步队第九、第十两协,每协2标,每标3营;马、炮队各1标,每标均3营;工程队、辎重队各1营。全镇计军官及司书人等748员,弁目兵丁10436名,夫役1328名,共12512名。  

第五镇历任统制官为:吴长纯张怀芝(署)、张永成辛亥革命时期,其统制是张永成。该镇是袁世凯嫡系,张永成跟随冯国璋南下支援张勋,镇压南京新军革命党人起义。留守在济南的代理统制贾宝卿和下级官兵,拥护辛亥革命,推举山东巡抚孙宝琦为都督,宣布山东独立。

民国成立后,改名为陆军第五师靳云鹏曾任师长。

相关人物[编辑]

  • 施从滨曾任十协十九标标统。
  • 马良(1878年~1947年)曾任九协协统,日伪时期曾任山东省省长。
  • 郑士琦曾任炮队管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