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訊對照圖減除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來自一台Nicon D300的雜訊對照圖,對比度已增強來強調雜訊

數位攝影中,雜訊對照圖減除法是一種在長時間曝光、使用高 ISO 感光度或是在高溫下拍攝照片時降低下拍摄的照片中雜訊的方法。這個方法利用了圖片雜訊的兩個特點:暗電流與固定模式噪聲。 [1]來自感光元件的雜訊會包含比週遭像素更亮的熱燥點。此方式需要使用相機拍攝全黑畫面(藉由關閉快門或是遮住鏡頭),並將拍攝出的結果從包含雜訊的原始相片中減除。

圖片左半已套用雜訊對照圖減除法,而右半則是直接來自感光元件。

雜訊對照圖(或稱暗幀,英語:dark frame)是讓感光元件全黑時拍攝的圖片(像是快門關上或是將鏡頭用其他東西遮住)。如此拍出的全黑圖片只會包含感光元件產生的雜訊,基本上就是一張只有雜訊的圖片。有了雜訊對照圖(或是多張雜訊對照圖的平均值)後,就可以從接下來拍攝的圖片中減去雜訊對照圖,來校正固定模式噪聲。 [1]

雜訊對照圖需要與要校正的原始照片使用相同的 ISO 感光度與曝光時間,這樣像素的固定模式噪聲亮度才會相符。 [1]只要這兩個雜訊的因子相符,多張相片便可使用同一張雜訊對照圖,來節省時間或在不能中斷的時候(像是拍攝星軌疊圖時)進行降噪

雜訊對照圖減除法也利用於數位攝影測量,來提高衛星與航空攝影圖的對比度,也與平場校正一同為天文攝影最佳實踐[2]

參閱[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1.0 1.1 1.2 Dark-Frame - RawPedia. rawpedia.rawtherapee.com. [2024-03-20]. 
  2. ^ Buchheim, Robert K. The Sky is Your Laboratory: Advanced Astronomy Projects for Amateurs. Springer. 2007: 109 [2020-02-22]. ISBN 978-0-387-71822-4.